8旬翁打科興5日後急性心肌炎亡 專家委員會未確立因果關係

8旬翁打科興5日後急性心肌炎亡 專家委員會未確立因果關係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今日(2月27日)召開會議,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

截至2月26日,本港市民合共接種了約2070萬劑新冠疫苗,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巿民約690萬名。同期,衞生署共接獲8102宗異常事件報告(佔疫苗接種總劑量0.04%),當中包括120宗涉及曾經於離世前14日內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佔疫苗接種總劑量的0.0006%)。

至今,專家委員會已評估該120宗死亡個案並總結117宗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兩宗個案未能確立與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初步認為一宗個案與疫苗接種沒有關聯。專家委員會認為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收集數據以作評估。

有一宗死亡個案涉及一名83歲男子,他於2022年5月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5日後離世。初步解剖發現為缺血性心臟病。根據全面解剖報告,解剖所顯示的死亡原因看來是急性心肌炎。經調查後並未能發現導致個案急性心肌炎的成因。目前的文獻及海外數據沒有證據顯示有關疫苗接種可引致心肌炎,而香港大學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安全監測計劃」下進行的研究亦未發現接種科興疫苗與心肌炎有任何關聯。儘管如此,基於現有資料,專家委員會認為未能確立死亡個案和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