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梁國雄終極上訴得直 消息指懲教署本月起為女囚犯剪髮

回應梁國雄終極上訴得直 消息指懲教署本月起為女囚犯剪髮


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就男囚犯被迫剪髮,上訴至終審法院,去年底終院一致裁定上訴得直。《南華早報》引述消息指,舊有政策被裁定性別歧視之後,監獄開始修剪女囚犯的頭髮,以符合最新規例要求。

過往署方規定男囚犯頭髮必須剪「短或中等」長度的常規,但女囚犯可以留任何長度的頭髮。報道指自本月開始,現時28個懲教所的男女囚犯都必須理髮,男囚犯的規例沒有改變,但女囚犯則要定期修剪,維持在腋下長度。

早前懲教署指現時有3個可行的政策選擇,包括男囚犯頭髮長度規定於短髮至中短髮,女囚犯頭髮長度規定於下巴長度的短髮至腋下長度;所有囚犯規定於中短髮;男女囚維持進入院所時髮型,除非有醫療需要剪短髮。

梁國雄於2011年因衝擊遞補機制論壇,被判入獄4周,在獄中被剪掉長髮。梁後來就此事司法覆核,原訟庭裁定有關規例屬性別歧視,懲教署提出上訴,指因男女囚犯情況有別,規例是基於保安理由,上訴庭之後一度裁定懲教署上訴得直,但終審法院最終判「長毛」勝訴。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