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指Omicron致病性較低 或成導致普通感冒溫和病毒

港大研究指Omicron致病性較低 或成導致普通感冒溫和病毒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的研究發現,Omicron變種病毒的病毒複製能力和致病性較其他新冠病毒變種低,研究也解釋了病毒毒性降低的背後機制。

該研究論文剛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 Nature《自然》發表,研究小組透過一系列的細胞和小鼠模型,了解 Omicron病毒在細胞內的複製能力和致病性。研究人員發現,在人類肺部和腸道上皮細胞的實驗中,Omicron活病毒的複製量,比原始毒株及Alpha、Beta和Delta等為低。

與野生型病毒相比,Omicron在人類肺部上皮細胞中的複製效率低三倍以上。Alpha、Beta和Delta變種病毒的複製水平與野生型相似或較高。

負責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研究顯示人體因為疫苗或感染刺激免疫系統對抗病毒,因而壓迫新冠病毒基因變種試圖擺脱人類的免疫系統,這些基因突變也同時降低病毒在肺部的繁殖效率。

袁國勇希望Omicron繼續遵循這一進化軌跡,成為一種溫和只導致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

研究顯示,Omicron病毒的突刺蛋白(spike protein)利用細胞膜蛋白跨膜絲氨酸蛋白酶2(TMPRSS2)蛋白的效率下降。研究結果也證實,Omicron變種病毒在細胞中的複製能力降低,是病毒刺突蛋白使用TMPRSS2的效率降低所致。

當小鼠被感染了病毒,Omicron在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複製都比野生型和Delta病毒為少。對小鼠肺部組織的分析也顯示,與野生型和Delta相比,感染Omicron變體導致肺部的炎症和損傷為低。這也與被Omicron感染小鼠的體重下降較少和存活率較高相關。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