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發表聯合聲明 將啟動或重啟經貿防務等對話

中澳發表聯合聲明 將啟動或重啟經貿防務等對話


中國和澳洲第六輪外交與戰略對話周三(12月21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澳洲外長黃英賢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中國外交部網站發布「中澳外交與戰略對話成果聯合聲明」,提到在中澳建交50週年之際,雙方重申一個穩定和建設性的中澳關係對兩國、對地區、對世界的重要性。雙方同意,中澳關係應符合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定位,在此基礎上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管控分歧。

雙方同意保持高層交往,啟動或重啟以下領域對話溝通,包括雙邊關係、經貿問題、領事事務、氣候變化、防務、地區和國際問題。雙方同意支持兩國人文交流,包括1.5軌高級別對話、中澳工商界首席執行官圓桌會和兩國商業團組互訪。

王毅表示,過去幾年,中澳關係遇到困難和挫折,這是不願看到,其中的教訓要充分汲取。中澳不存在歷史積怨,也沒有根本利害衝突,應該也完全可以成為相互需要的合作夥伴。保持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完全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黃英賢就指,澳中建交時共同確立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原則為推動雙邊關係發展發揮重要作用。澳中經貿聯繫緊密、人文交流活躍、人民友誼悠久,穩定、建設性的澳中關係符合兩國和本地區利益。澳新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放大並管理好兩國分歧,在澳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框架下恢復和發展各領域溝通交流。

(圖片來源:外交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