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椰汁馬豆糕

嘉慧食譜:椰汁馬豆糕


小時候會在酒樓或一些涼茶舖,會食到椰汁馬豆糕,很懷念那懷舊的糕點和味道,在外國新年期間,華人超市也會見到其踪影,也會買來食,但好像與記憶中有點不同。


在家中找尋食譜時也對比了很多不同做法,方知道椰汁馬豆糕有傳統和新款的做法,傳統是用粟粉,新式的用魚膠粉也有用大菜的,我當然會想用粟粉啦,因為口感和質感與用魚膠粉做完全是兩回事,雖然用粟粉難度比用魚膠粉高很多,但是可以尋回昔日的味道,值得試做咖,而且自家製作的馬豆糕是一個很適合帶去聚會和家人朋友享用的糕點,大家都試試啦~

材料:
馬豆     100克
白糖     180克
水      2杯(500毫升)
椰漿(椰奶) 400毫升(1罐)
淡奶(花奶) 160毫升
粟粉     100克

做法:
(1)將馬豆和清水(不計在材料內)放入煲內煮滾,水滾後煮30分鐘,熄火,焗30分鐘或至馬豆淋身為止。將已煲淋的馬豆瀝乾水份備用。
(2)將粟粉放入碗內,加入1杯清水和淡奶拌至無粉粒,備用。
(3)將另1杯清水倒入煲內,加入白糖煮溶,然後加入椰漿,拌勻並煮滾。
(4)等到(3)煮滾後,熄火,用發蛋器一路攪一路加入(2)粟粉漿,不斷攪勻。
(5)然後再開火,以小火煮粉漿,期間要不斷攪,以免結粒或癡底。
(6)保持小火,將粉漿煮熟,期間不停攪,由起初好容易攪至慢慢出現阻力,阻力越來越大(粉漿變稠身),再見到粉漿滾起至爆出氣泡時(如溶岩般)再煮多幾分鐘粉漿就熟,就可以拌入馬豆,拌勻就可以倒入模中。
(7)將馬豆糕放涼入雪櫃雪4-6小時,脫模切件即可食用。

廚房筆記:
★此食譜可做出椰汁馬豆糕大約1200毫升容量
★甜度是適中的,如怕太甜可以酌量減少少至160克,也可以改用冰糖
★如不想用淡奶可以改用2%牛奶或無糖豆漿,也可以改用水
★影片中我不小心倒了淡奶和糖一起煮,也是可以的,沒有影響
★馬豆要煮淋一點,因為馬豆一雪過會比未雪質感更硬
★粟粉水倒入糖水中一定要熄火,這是其中一個關鍵,其次是要不斷攪拌至有阻力和煮熟才可以做出又滑又凝固成型和不削的馬豆糕
★如果粉漿還是稀稀的就算入雪櫃也難凝固
★模具不用抺油,不過倒入馬豆糕之前可以用冷水清過一過水,使容易脫模
★我用的模具是塑膠的布丁模,所以我會放涼一點再倒入模,如用不銹鋼或耐熱的模具,可以直接倒入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52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在家做椰汁馬豆糕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BLmedia/252/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