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向近兩百位校長及教師授課 講解法治與國家安全重要性

鄭若驊向近兩百位校長及教師授課 講解法治與國家安全重要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教師授課,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12月1日)「接力」向近兩百位校長及教師講解法治與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她提到近期有針對法官和司法人員的恐嚇行為,強調法官行使司法權力,必須以適用法律及可接納證據為依據,在判決書中如實和全面說明判決理由,體現法官公正無私和獨立依法斷案的基本原則。

鄭若驊又稱司法獨立是法治的重要一環,尊重和遵守法庭判決,則是法治的基本要求;若純粹不滿結果而肆意抨擊法庭偏私不公,或利用網上惡意「起底」,甚至威脅使用暴力,試圖向法官施加不當壓力,在任何法治社會都絕不被姑息,亦徒勞無功。

另外,她指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屬中央事權;現時選舉制度的安排,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更具廣泛代表性,確保社會整體利益受保障。她呼籲選民在12月19日的立法會選舉踴躍投票,同為香港建設美好未來。

「鞏固法治」教師培訓課程由勵進教育中心與教育局合辦,旨在為教師提供對法治、《憲法》和《基本法》,以及國家安全之重要性。今年10月21日,鄭若驊在同一個課程上,向逾百名教師講解香港法律制度下成文法及普通法的基本原則、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