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躺平主義令人憂慮 長遠窒礙社會進步

楊潤雄:躺平主義令人憂慮 長遠窒礙社會進步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11月28日)以「價值觀教育植根中華文化  端賴各界同心協力推動」為題,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撰文。他指對香港而言,價值觀教育亦亟需切合時代的需要,以培養下一代德才兼備,愛護國家。

楊潤雄青示,近年社會出現種種歪風,例如沉迷網絡遊戲、在互聯網散播虛假、誤導和煽動仇恨的訊息、不良的性資訊和引誘,令一些青年人受影響而耽於逸樂、誤信失實資訊而走歪路、對前景失去信心。他又指,近來出現的「躺平主義」更是令人憂慮,這種消極的人生心態,容易令人萎靡不振,長遠會窒礙社會的進步。他認為必須對症下藥,同心協力加強價值觀教育,扶持學生建立正向思維。
  
他指教育局近三年以「感恩珍惜.積極樂觀」作為「我的行動承諾」主題,並設有優質教育基金的專項撥款計劃,支援學校培育學生常存感恩之心,珍惜擁有的一切,抱持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勇敢面對生活和成長的機遇和挑戰。最近,局方更推出了加強版撥款計劃,資助學校舉辦教育活動加強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以及培養師生的媒體和資訊素養。
  
他認為,價值觀教育既是重要而持續的學校教育工作,亦涉及家庭教育、公眾教育及社會風氣的建立。他又指「明德立人,止於至善」,期望社會各界能同心協力,一起推動植根中華文化的價值觀教育,造福學子。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