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金像導演 Bernardo Bertolucci逝世

《末代皇帝》金像導演 Bernardo Bertolucci逝世



憑電影《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的Bernardo Bertolucci在巴黎逝世,終年77歲。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道,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最佳影片、金球獎最佳導演等多個獎項,在2011年第64屆康城電影節上獲頒榮譽金棕櫚—終身成就獎的Bernardo Bertolucci,在巴黎不敵癌症病逝,終年77歲。Bernardo Bertolucci自2003年進行手術失敗後,一直無法行走,只能以輪椅代步。

Bernardo Bertolucci,1941年出生在義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區的城市帕爾馬,15歲開始寫作,甫出道即獲獎;1958年至1961年入讀羅馬大學,1962年執導首部電影;1972年的作品《巴黎的最後探戈》(Last Tango in Paris),由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和瑪莉亞·史奈德(Maria Schneider )主演;1976年的電影《一九零零》(1900)中,由畢蘭加士打(Burt Lancaster)、當奴·修打蘭(Donald Sutherland)、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和傑哈德巴狄厄(Gérard Depardieu)主演。

Bernardo Bertolucci的名作之一《末代皇帝》,於1987年上映,電影講述中國最後一個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生平。Bernardo Bertolucci憑該電影贏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末代皇帝》同時贏得9個奧斯卡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獎、最佳藝術指導獎、最佳攝影獎、最佳服裝設計獎、最佳導演獎、最佳剪輯獎、最佳配樂獎、最佳音響獎和最佳改編劇本獎。

《末代皇帝》是首部在紫禁城拍攝的電影,亦是自1949年至1987年為止,首部獲得中國政府協助,和在中國製作的外國電影。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