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總裁贊成將人民幣納入SDR

IMF總裁贊成將人民幣納入SDR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日(11月13日)發表有關特別提款權(SDR)5年回顧報告,當中指人民幣屬於「自由使用」(freely usable)的貨幣,符合IMF有關成為SDR儲備貨幣的條件。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贊成將人民幣納入SDR儲備貨幣籃子。

現時,SDR儲備貨幣籃子包含四種貨幣,包括英鎊、歐元、美元和日元。如果將人民幣也入SDR儲備貨幣籃子,則將會成為第五種貨幣。雖然拉加德表明支持將人民幣納入SDR儲備貨幣籃子,但有關決定需要待11月30日IMF執行董事會通過後才可落實。

人民銀行對此表示歡迎,並指這是對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所得成績的肯定。人行又表示希望藉此完善現行國際貨幣體系,認為此舉對中國及世界是雙贏局面。

過去一直有傳言指人民幣將會成為SDR儲備貨幣,其實加入SDR有兩大要求,一是出口量多(major exporter),二是貨幣能夠自由使用。作為世界工廠,人民幣用於國際上的交易不少,因此符合前者,但人民幣離境有限制,只有極小量交易可在境外市場完成,加上早前又出現「政策性貶值」,因此是否真正「自由使用」一直存在商榷。

有市場人士分析,若人民幣成為SDR儲備貨幣,估計未來數年國際資本流向人民幣資產的金額可能高達上萬億美元,但亦有分析指當中存在不明朗因素,包括影響中國債卷市場、市場自由化的速度等。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