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的民族論與華夏的天下觀

《花木蘭》的民族論與華夏的天下觀


美國迪士尼的《花木蘭》電影於2020年9月在網上串流平台,及華人地區的戲院上畫。台灣有某些人在這段日子,一直在胡鬧,說花木蘭是胡人,不是漢人,要華人不要錯認;香港也有很多人在起哄,好像發現新大陸似的。拜託,花木蘭是胡人,早知道啦,是新發現嗎?

《木蘭辭》第一句「唧唧復唧唧」,「唧唧」就不是漢人口語白話中的嘆息詞啦(華夏講「嗚呼」、「悲夫」、「哀哉」的;甚麼「唧唧」,一聽就知是外語,一如聽到英國人悲哀時講alas)。女人懂得騎射、買鞍、買馬,「可汗大點兵」,稱父為「阿爺」等,都顯示她是胡人女子。民間樂府有歌詠她的詩,是民間的事 - 華夏民間用漢文記錄了北方胡人女子代父從軍的故事 - 在男人不濟的時候,女人挺身而出為維護家族聲譽,花木蘭的故事,與梁紅玉擊鼓退金兵以及楊門女將一樣,說明民間不分胡漢,故事動聽就拿來改編。

「漢人」不等於「漢族」

唐朝的李白是胡人、白居易也是,奇怪嗎?不奇怪啊,我們華人根本不理會這些的。他們不像杜甫般懂得中文,因此寫的詩歌特別淺白,一看就令人懷疑是學漢文的外族人啦 - 但我們連去考證也不會去做。

至於「漢人」這個概念,本是漢朝的子民,古代叫漢子、好漢、好漢子,乃自我抬舉的詞。見到騎馬的匈奴被人打,我們叫「好漢」,口裡貶稱他們是奴。所以,「漢子」是不是現在共產黨說的漢族呢?當然不是。

華夏在宋朝,與遼、金、夏、蒙古諸國來往,才有「國族合一」的概念;以前只有諸夏、華夏的文化和文明概念。故此華夏王朝可以納入元朝和清朝。至於早就漢化的北朝,由於漢化甚深,其後代包括隋、唐,皆是由胡人立朝,但不以外族示之。宋朝的趙氏是胡人後代,但趙宋是最推崇華夏文化的朝代;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是伊斯蘭教徒(回民),其結髮之妻馬皇后,也是回民。

上古的夏商周朝,更是諸夏與東夷互相輪流擔任共主,諸夏(堯)-東夷(舜)-諸夏(禹)-東夷(皋陶和伯益),好像現在的歐盟各國輪流擔任主席一樣,只是古代叫「天下」,現在稱「邦聯」。天下共主要由四岳(四方)諸侯選舉的啊,這制度在古代華夏叫禪讓,而且規定了共主(天子)要族群輪替的,夠diversity多元化了吧?

至於諸夏(眾多夏朝文化的繼承者)、華夏(華美的眾多夏朝文化的繼承者),也是集合詞。我們華夏人,稱之為天下 - 夏朝在周朝的時候已屬傳說,不及見到,商朝才開始是信史年代。用一個傳說中不一定存在過的共主,來做文明來源、做道統,正是為了避免紛爭。但民國初年,史學家用西洋實證史學,說夏朝是虛構的(其實也是),於是拆解了上古史;他們刻意誤解了儒家的三代是道統,不必是史實,就好像以色列人的阿伯拉罕與大衛王等故事一樣。

「我是中國人」不能亂說

正因為我們是天下,故此你問我們是甚麼人?我很難回答你 - 孔子的時候,會說是諸夏;孔子之後,自我標榜一下,說華夏;之後就隨便拿個威武的朝代來說是漢人、唐人。至於「我是中國人」 - 居於國之中的人,千萬不要隨便講,那是自居為天子京城的貴族士大夫,在外鄉、外國被質問來歷的時候講的。就如今日的打工仔要在舊同學聚會中,於眾人面前炫耀自己,會說:「我響中環大行打工嘎!屌你,你仲屈係大埔啲撚屌分行仔!」

華人的「國」是偏狹的觀念、自尋短見的概念;即使美國,也不是國,而是天下。美國人要華夏的收錢知識份子和理論家散播國之概念,但美國人自己用的是天下概念。美國是天下,隨便就可以號令歐洲諸侯「歸隊」,否則,我們中國和我們香港就不會受到美國法律制裁。德國人的概念中,美國是假扮現代國家的「中世紀天下」,亦確是如此,美國人真的當世界是他們的。

《論語.八佾》記載過孔子的一句晦氣話:「夷狄之有君,不如諸夏之亡也。」其中一個解法,是「夷狄好歹還有君主,不像我們諸夏,有時後是沒有君主的啊(亡是無的意思)。」另一個解法是「夷狄即使有國君又怎樣?我們諸夏,沒有國君時也是穩穩當當的!」周朝曾經五年沒有天子,還鬧過「二王並存」的醜事;魯國曾經九年沒有國君,而孔子經常高舉夷狄來警惕諸夏,故此我會採納第一個解法。

從孔子這句話,就可看出孔子並不鄙視夷狄,而是視之為諸夏的警惕。孔子曾經讚美過在南方稱王之南蠻楚國的楚莊王,也恭維過西戎與東夷的後代秦穆公。

關於萬世師表,不為人知的事

源自越族的吳國公子扎(延陵公子季扎)曾經辭讓國君的繼承權,有儒家的讓德;他訪問周禮的嫡傳國魯國,觀賞三代、周和魯國的雅樂,魯國的士大夫畢恭畢敬地聽他批評。季扎出訪魯國時,隨行的大兒子病死,孔子特地過去看季扎如何即時籌辦在外的喪禮,看他怎樣節減喪禮而有所參考。至於越人吳王夫差,也做過春秋五霸 - 孔子為甚麼說話這樣刻薄,批評諸夏呢?拜託,他是魯國新移民的後代,祖先來自宋國;而宋國是商朝的遺民。商朝被周武王打敗之後,遺民遷到宋國,宋國人一直被諸夏所嘲笑,很多愚笨的故事主角(例如「守株待兔」的故事)都是宋國人。至於孔子,父親到自己孫子四代都是離婚的單親家庭,父子經常為了要不要給離婚的媽媽舉辦喪禮,而在學生面前爭吵、出醜(見《禮記.檀弓篇》)。我們華夏奉孔子這樣的人做聖人,胸襟夠偉大了吧?

我們華人繼續被國、族的垃圾概念糊弄吧!華人知識份子繼續受蘇聯、日本和美國指使,在台灣和香港灌輸losers的國族概念吧!

至於共產黨現在於南蒙古強制禁止蒙語教學,同時推行所謂漢語教學,省一點吧!我現在寫文章,用的是自宋朝而來的標準白話,至少有十份之二是來自胡語的語素(大部分漢語的白話語氣詞來自胡語;你好嗎的「嗎」、「甚麼」、「是......的」等語彙和造句也是胡語,源自匈奴等胡人漢化時帶入中原,成為漢語),可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們有甚麼好意思去強迫蒙古小孩只講漢話?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