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指示弱退讓不會帶來和平 強調堅守「不畏戰,不求戰」原則

蔡英文指示弱退讓不會帶來和平 強調堅守「不畏戰,不求戰」原則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日(10月10日)在雙十慶典中致辭,指示弱退讓不會帶來和平,只有自我準備充足,憑藉著堅實的防衛決心和實力,才能保障台灣的安全、維護區域的和平。

蔡英文表示,面對對岸的軍事擴張和挑釁,會持續強化防衛戰力的現代化,並且提升不對稱戰力。面對區域和平穩定受到威脅,台方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避免擦槍走火。

蔡英文又稱,這段時間都密切注意著區域安全情勢的變動。從南海、東海主權爭議,中印衝突,到台海局勢的變動,乃至於各國關切的「港版國安法」實施,印太區域的民主、和平與繁榮,正受到嚴峻的挑戰。

她又表示,台灣將積極參與未來的國際和區域新秩序的建立。台方會秉持「價值同盟」的原則,在國際社會廣結善緣,並且跟理念相近和友我的國家,持續提升夥伴關係;也會更積極地參與區域及國際的多邊合作和對話。

面對兩岸關係,台方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蔡英文指,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兩岸共同的利益;台方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但這不是台灣可以單方面承擔的,而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她指現階段兩岸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台方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她指這是台灣人民的主張,也是朝野政黨的共識。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