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薑蔥鹽水雞脾、滷水雞脾和滷水蛋

嘉慧食譜:薑蔥鹽水雞脾、滷水雞脾和滷水蛋


最近買了很多雞脾,一次過做兩種口味再分幾餐食,食唔晒可以入冰格,今次做了我們家的薑蔥鹽水雞脾/滷水雞脾和滷水蛋,都是家常小菜,每家每戶都有不同做法,只要簡單方便又好味就可以,喜歡可以試試。 

食材處理:雞脾
雞脾用淡鹽水浸20分鐘,再用鹽清洗,用廚房紙索乾水份,備用。

薑蔥鹽水雞脾

材料:雞脾8隻
薑蔥鹽水料:鹽2-3湯匙/薑1塊/蔥3-4棵(如沒有我用了乾蔥3個)/水2公升/酒1湯匙/香葉1片/白胡椒粒少許(雞粉少許,可以不加)

做法:
(1)將所有薑蔥鹽水料倒入煲內,中大火煮到水滾。
(2)轉中小火,加入雞脾,加熱至再滾起(不用大滾,微滾就可以),就可以轉最小火,浸25-30分鐘即成。
(3)拿出雞脾可以淋少少麻油會更香,但如果會有其他用途就不用落麻油。
(4)食唔晒的雞脾可以拆肉做涼拌,配沙律/粉皮/青瓜都可以,今次我用來配沙律菜拌日式芝麻醬,很好吃。


滷水雞脾和滷水蛋

材料:雞脾6隻雞蛋4隻
滷水料:自家滷水(一直放在冰格),可以用市售現成的滷水汁/豉油雞汁代替

做法:
(1)開始煮雞蛋,雞蛋底部戳小孔,凍水落加鹽,中火煮至水滾(即計時4分30秒是流心/6分30秒是軟心/8分就熟/10-12分鐘是熟透)。
(2)煮好蛋過冰水/凍水方便脫殻,如想食溏心蛋就在煮好雞脾,滷水放晾才浸蛋,浸一晚最好,我喜歡滷水蛋熟一點,所以在煮好雞脾後放入和雞脾一齊浸。
(3)將滷水倒入煲內,中火煮到微滾。
(4)轉中小火,加入雞脾,加熱至再滾起(不用大滾,微滾就可以)。
(5)如果滷水浸不過雞脾,就要以微滾狀態煮3-5分鐘,其間要反一反雞脾確保每邊都受熱均勻(如果浸得過所有雞脾不用煮3-5分鐘)。
(6)之後就可以轉最小火,浸25-30分鐘即成。
(7)雞脾浸耐一點更好味,隔夜更好,拿出雞脾可以淋少少麻油會更香。


廚房筆記:
* 調味是可以隨意加減,大家自行斟酌
* 雞脾不用汆水
* 存在冰格的雞脾(可以存放1-4星期),解凍後可以浸一浸淡鹽水,可以去雪味
* 在外國醃雞我會加雞粉,因為這裡的雞冇乜味道,所以加少少雞粉提鮮,如可以買到好好味的雞脾,可以不用加
* 薑蔥鹽水可以動動腦筋改變成白滷水,加入桂皮/花椒/八角或不同的香料,做出不同屬於自己的滷水汁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43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在家做滷水雞脾滷水蛋、薑蔥鹽水雞脾
https://www.passiontimes.hk/prog/BLmedia/243/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