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接147宗冷藏豬冒新鮮豬投訴 食環署稱會嚴厲執法

今年接147宗冷藏豬冒新鮮豬投訴 食環署稱會嚴厲執法


食環署今日(9月26日)表示,一直致力打擊以冰鮮或冷藏豬肉冒充新鮮豬肉出售的情況,並對違例個案採取嚴厲執法行動。

今年一月至今,食環署向64間新鮮糧食店及街市攤檔採取合共28次突擊行動,並對多宗個案提出檢控。當中兩間店鋪被定罪及被判罰款,其後涉事新鮮糧食店已交回其牌照,而涉事的街市攤檔則被食環署終止租約,其他檢控個案尚待法庭審訊。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中國供港活豬數量尚未回復至非洲豬瘟疫情前的水平。由於活豬價格高企,有不法商戶以冰鮮或冷藏豬肉冒充新鮮豬肉出售牟利。這種情況除違反香港法例,引發食物安全問題,亦會對其它遵從規定的店鋪造成不公。

食環署於今年1月至今共接獲147宗有關冰鮮或冷藏豬肉冒充新鮮豬肉出售的投訴,同期巡查新鮮糧食店及街市檔位合共7649次。就涉及在同一處所內售賣新鮮豬肉及未經預先包裝的冰鮮豬肉及/或出售受限制食物的情況,食環署根據《食物業規例》向33間新鮮糧食店及街市攤檔提出共35宗檢控,其中10宗個案被定罪及被判罰款,餘下25宗個案尚待法庭審訊。

此外,由於近年活豬供應數目下降,部分只獲准售賣新鮮豬肉的新鮮糧食店向食環署申請轉型為售賣冰鮮豬肉。今年一月至今,食環署共接獲23宗有關申請,並已全部批准。食環署會盡快處理此類申請,以協助業界適應經營環境的轉變。

現時,獲准出售新鮮豬肉、冰鮮豬肉及兩者均可(冰鮮豬肉須為預先包裝) 的持牌新鮮糧食店分別有477、399及596間,而獲准出售新鮮豬肉、冰鮮豬肉及兩者均可的公眾街市檔位則分別有553、26及14間。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