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再斥港版國安法 中方指不接受「人權教師爺」

英國再斥港版國安法 中方指不接受「人權教師爺」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周五(9月25日)在日內瓦開會,英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批評中國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

英國負責聯合國及人權事務的國務大臣艾哈邁德透過視像發言,呼籲中方維護《中英聯合聲明》中的人權和自由,並尊重香港司法獨立,以及釋放所有被任意拘留的人。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批評,英國在人權理事會就涉香港、新疆問題對中方無端指責,濫用人權理事會平台散佈虛假資訊,歪曲歷史,充分暴露英方在涉華問題上的傲慢、偏見和無知,中方對此感到遺憾,並堅決反對。

中方又稱涉香港、新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問題,其實質是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堅持依法治國,確保人民安居樂業。

劉玉印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他指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3年,早已不是英國的殖民地,《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之間關於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的文件。隨著1997年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履行完畢。英國對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中方奉勸英方不要自作多情,儘早從殖民主義的迷幻世界走出來。

他又指英國的人權劣跡世人皆知,英國駐在別國的軍隊殘忍殺害平民,實施酷刑;英國在疫情期間漠視民眾生命權和健康權,導致確診感染和死亡人數居高不下,數百萬兒童在疫情期間遭受飢餓;根據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報告,近年英國種族歧視和種族主義犯罪顯著上升,對非洲裔和亞裔群體的系統性歧視愈演愈烈。他反問這樣一個踐踏人權的國家,有什麼資格和臉面充當「人權教師爺」。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