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分大幅下跌 葉劉稱民調無手機號碼存局限

最新評分大幅下跌 葉劉稱民調無手機號碼存局限


香港民意研究所日前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行政會議成員的評分大幅下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得分30分,較上次調查下跌18.3分。

葉劉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素來都很尊重民調及會參考,認為民調有起伏是正常,任何一個政治人物民望都有起伏,所以不擔心。葉劉又指,修例風波引致主權移交以來最大動亂,好多人受影響,一般市民對政府的看法一定負面。

葉劉又指,做民調都有統計學上的問題,例如Self-selection bias(自我篩選誤差),一聽到是鍾庭耀博士就不聽電話。葉劉續說,現時電話民調亦有其局限,因為沒包括手機電話,所以今時今日研究民意不能單看民調,還要用大數據。

事實上,近年歐洲曾對固網電話成效進行比較研究,發現純粹使用固網電話調查的樣本出現不少問題,例如難以接觸目標對象。畢竟使用手提電話愈來愈普及,使用電話的方式已經趨向個人化,不少香港家庭更已放棄使用固網電話。加上香港人工時長,接聽固網電話的,多數是留家的長者、家庭主婦、小孩、或傭工,樣本容易偏差。故此,《熱血時報》的民意調查是通過電腦隨機產生流動電話號碼,然後打出向該號碼用戶進行調查。在之前的立法會選舉及補選中,本報的民調亦極有參考價值。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