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金融城歡迎持BNO護照港人 中國駐英使館促停止干涉

倫敦金融城歡迎持BNO護照港人 中國駐英使館促停止干涉


英國早前公布向持有BNO的港人及其家屬提供入籍途徑之後,倫敦金融城市議會通過一項動議稱,注意到英國政府為BNO護照持有者擴大居留權,金融城歡迎有關香港居民。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言人回應指,倫敦金融城議會有關動議無端指責國安法,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稱,所謂香港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純屬偽命題。《中英聯合聲明》終極目標和核心內容是確定中國收回香港。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後,《聯合聲明》中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均已履行完畢。發言人認為,任何國家無權藉口《聯合聲明》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發言人續指,所謂香港國安法「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純屬誣衊。香港國安法彌補了香港長期以來存在的法律漏洞,實施該法有利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有利於保障香港民眾的權利自由,有利於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

聲明又批評英方為BNO提供居英權,屬違背自身義務。發言人指中英曾就BNO護照問題互換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英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一再交涉,為有關人員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徑,嚴重違背自身承諾,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發言人說,近年來倫敦金融城致力於推動中英地方交往和金融合作。希望倫敦金融城珍惜來之不易的中英合作成果,認清香港已回歸中國的現實,客觀看待香港國安法,立即糾正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為中英關係發展注入正能量,而不是相反。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