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唱歌總是有氣冇力

為什麼我唱歌總是有氣冇力


為什麼我唱歌總是有氣冇力?兩大狀況你是哪一種?

最近不論是教學上或查詢上,都不約而同地在解答一些關於改善聲線漏氣、沙啞、以及力量不足的問題。
他們覺得自己已經很用力了,但就是無法發出清晰有力的聲線,想大聲也大聲不了,甚至連說話也出現了問題。

可是就算他們的困擾一樣,造成聲線「有氣冇力」的原因亦可以截然不同 —— 碰巧我的唱歌班上有兩位同班同學就有聲線沙啞的狀況,但造成問題的原因卻竟完全相反。
撇除一些因疾病而導致的聲線異常(如喉嚨發炎、細菌感染等),讓A跟大家探討一下唱歌總是有氣冇力的人比較常見的兩種發聲狀態吧。

聲帶閉合不足導致漏氣

第一種是他們的聲帶沒有妥善地閉合,導致不能作出有效的振動。
這一類型的人通常說話會給人一種溫文的感覺 —— 說話小聲而不刺耳、偶爾有點氣聲,像說悄悄話一般;可是當他們被要求大聲說話、或連續說話一段長時間,便面有難色。因為他們難以放大自己說話的音量,加上逆話時氣聲多,喉嚨很快便會出現乾澀的症狀,令說話時間稍長便會感到不適。

這種情況主要是他們的聲帶肌肉力量不足,或是習慣長時間低聲說話,導致聲帶肌肉沒有把聲帶推至一個較完整的閉合情況。當空氣從肺部通過氣管傳送至聲帶時,部分空氣因為聲帶沒有完全閉合而直接送出口腔或鼻腔,令發出的聲音帶氣聲。

這種狀態近似歌手使用「假聲(Falsetto)」的發聲狀態,但由於聲帶處於開放(即沒有閉合)的狀態,無法累積氣壓,故此我們無法使用「假聲」製造具力量的音色,音色也像被蓋上一層薄膜一般。在這個狀態下,就算再怎麼用力推氣,音量也不會增大,甚至會使氣聲增加,適得其反。

要解決這個狀態,我們需要訓練聲帶肌肉力量,同時學習如何閉合聲帶。我們可以使用「Uh-Oh」這個聲音來感受一下聲帶完整閉合的感覺,再以此來練習日常說話時聲帶完整閉合的狀態,逐漸加強聲帶肌肉的力量及控制。

過度用力導致假聲帶收緊

另一種情況是他們的聲帶有閉合,可是因為過度用力、或是使用了錯誤的方法用聲,引發了喉嚨內的其他部分收緊,而令發聲時常常呈現一種擠壓的狀況。當他們越用力,聲音擠壓的狀況越強,聲音也越難發出,類似坊間常說「用喉嚨聲唱歌」的那一種講法。

這種情況通常是由自身引發的假聲帶收緊(False vocal fold constriction)所致。假聲帶(False vocal fold, 或稱 Vestibular fold)是位於聲帶上方的肌肉組織,主要功用是保護聲帶及氣管,以及於吞嚥時作為第二層防護,防止異物進入。
(關於假聲帶的詳細功能及圖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維基百科的內容,見內臟不適者應該也OK,圖片用了模型代替:https://en.m.wikipedia.org/wiki/Vestibular_fold

當我們的身體突然用力的時候,假聲帶會反射性地收緊,阻止空氣突然從肺部大量湧出。但這個反射動作是不利於唱歌的,唱歌需要空氣自然地經過聲帶,然後在口腔或鼻腔輸出,若假聲帶收緊了,聲音的通道被阻礙,就會變得小聲和帶擠壓感。
所以我在以前的文章也有提及「唱歌用力的目的跟你所想的不同」,大家可以重溫「唱高音需要用力嗎?」這篇。

(當然,製造某些音色是需要用到假聲帶收緊這個技巧的,這個我們留待將來或在課堂上探討,A在《香港愛情》的〈愛你娘親X2〉也有用這一招喔~
試聽:https://youtu.be/N-eK9nqFeQM )

解決這個狀況的方法有幾種,但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先減低自己用聲上的力量,使肌肉放鬆,不會反射性地收緊,然後便可以練習打開假聲帶,令聲音更乾淨清晰, 高音唱起來也會更輕鬆。

總結:有時使用不同的方法,會導出同一種結果,可是若要改善結果的質素,我們便需要找出成因並拆解之。不要看見單一結果便盲目使用一種方法死練,沒有對症下藥的下場很可能是會把自己的聲線搞壞。

若你有任何用聲或歌唱上的問題,歡迎跟我聯絡,我們一起找出問題癥結並解決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