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調低今年GDP預測 向下修訂至-0.5%至0.5%

政府調低今年GDP預測 向下修訂至-0.5%至0.5%



政府今日(8月12日)公布《2022年半年經濟報告》和2022年第2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

香港經濟在2022年第2季整體上有所改善,不過改善程度較預期弱。環球需求轉弱以及跨境運輸持續受干擾,嚴重拖累出口表現。同時,本地活動略見恢復,但動力在季度後期回軟。實質本地生產總值繼第一季按年收縮3.9%後,第二季跌幅放緩至1.3%。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回升1.0%。

考慮到上半年經濟表現遜於預期,以及環球經濟前景急劇惡化,2022年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由5月時覆檢的1%至2%,向下修訂至-0.5%至0.5%。

展望未來,發言人指外圍環境顯著惡化將在今年餘下時間嚴重影響香港的出口表現。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以及多家主要央行因而大幅收緊貨幣政策,將進一步削弱環球增長動力,儘管預期內地經濟復蘇應能抵銷部分影響。環球疫情演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等風險因素須密切留意。不過,如果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物流干擾較明顯改善,香港的對外貿易或能得到一些緩解。最近對訪港旅客檢疫及檢測安排的調整也應有助服務輸出。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