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讚揚中國防疫成效顯著 稱無止境政府援助非長久之策

陳茂波讚揚中國防疫成效顯著 稱無止境政府援助非長久之策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踏入7月份本港的疫情呈現反覆,出現「第三波」的爆發,他指第三季經濟也許會承受更大的壓力。

陳茂波在最新的網誌感謝北京在人員、物資及防疫工作等環節的全力支援。他指也許有人對中國的支援還存在疑慮,甚至抗拒,但他認為客觀而言,中國的控疫防疫策略和工作成效顯著,不少城市在新增確診個案、無症狀感染及須醫學監察的密切接觸者等全部「清零」後,民眾已恢復日常生活,並保持高度警覺持續防疫。他認為需要借鏡這些有用的經驗,以盡早有效控制疫情,讓市民毋須過份憂心被感染的風險,讓大家回復日常生活、出行和工作。

他指任何工作都有緩急先後,現在是控疫為先,同時要兼顧保民生、穩經濟,面對目前的難關,特區政府會研究如何盡力提供支援,但他指財政資源始終有限,無止境的政府援助與紓困不可能是長久之策,更非解決問題的辦法。

他認為要保民生、穩經濟,最重要是打通兩個循環,內循環方面,首要是「控制疫情、個案清零」,讓市民能恢復正常生活及出行,本地經濟才能恢復活力與動力。外循環方面,他指環球疫情仍然嚴峻,意味本港相關的商務、旅遊及相關行業暫難恢復。反觀中國已有效控疫且民眾恢復出行,如果香港也能管控好疫情,便可透過「旅遊氣泡」安排,讓持有健康碼的港人到中國和澳門公幹和旅遊;並通過同樣安排,讓中國及澳門的商務和遊客來港。他認為這將能以最快的速度恢復香港的商貿活動,並幫助旅遊、零售及餐飲等行業及相關的打工仔提高收入。

他指面對這場世紀疫症,任何應對工作都不容易,甚至備受爭議,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決定便是一例。他認為任何有利於控疫防疫的工作都不應受阻於門戶之見、政治之爭。病毒不會被政見爭議所消滅,只會因無空間傳播而絕跡。他希望大家暫時放低分歧,為控制疫情而團結努力。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