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第二季GDP按年跌1.4% 連續兩季收縮

本港第二季GDP按年跌1.4% 連續兩季收縮



本港第二季生產總值按年跌1.4%,按季則轉升0.9%,均遜預期。

政府統計處今日(8月1日)發布2022年第2季的本地生產總值預先估計數字,根據預先估計數字,2022年第2季本地生產總值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1.4%,而第一季的跌幅為3.9%。本地生產總值下跌主要是由於季內對外貿易表現疲弱所致。

按本地生產總值各個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在2022年第2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大致維持不變,而第一季則下跌5.8%。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經濟在第二季有所改善,但改善程度較預期小。隨着本地疫情普遍改善和社交距離措施繼而放寬,加上政府各項支援措施的幫助,本地活動略見恢復。然而,近期確診數字回升和金融狀況收緊,影響了季度後期的復蘇勢頭。外圍方面,環球需求減弱及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陸路貨運往來持續受阻,對香港的出口造成嚴重影響。根據預先估計數字,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2022年第1季按年收縮3.9%後,跌幅在第2季放緩至1.4%。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在上一季下跌2.9%後,在第2季反彈0.9%。

按主要開支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幾無變動,整體投資開支跌幅收窄。整體貨物出口按年跌幅擴大,但服務輸出轉為溫和上升。

展望未來,全球經濟前景惡化將在今年餘下時間繼續拖累香港的出口表現。供應側的干擾和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令先進經濟體通脹高企,以及許多主要央行加大力度收緊貨幣政策,料將顯著壓抑經濟增長。雖然內地經濟應會進一步復蘇,但或未能完全抵銷先進經濟體轉差的影響。不過,如果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陸路運輸持續改善,或能為香港的對外貿易提供一些緩解。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