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與緬甸外會長談 中方將堅持友好政策

王毅與緬甸外會長談 中方將堅持友好政策


到緬甸蒲甘出席瀾湄合作第七次外長會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緬甸外長溫納貌倫舉行雙邊會談。

溫納貌倫表示,緬甸高度珍視緬中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世代胞波情誼,由衷感謝中方對緬甸國家發展的無私幫助,將繼續堅定支持中方在台灣、涉港、涉藏、涉疆、人權等問題上的正當立場。願同中方緊密合作,推動緬中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走向深入。

王毅表示,中緬胞波情誼由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培育,有著廣泛民意支持和深厚社會基礎,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不受各自國內變化影響,始終堅如磐石、牢不可破。中方珍視兩國傳統友誼,將堅持面向全體緬甸人民的對緬友好政策,願同緬方落實好習近平主席歷史性訪緬成果,築牢政治互信、合作互利、民心互通、人文互鑑四大支柱,推動中緬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中方讚賞緬堅定奉行對華友好政策,支持緬甸人民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支持緬方在國際場合維護正當權益和民族尊嚴。

雙方積極評價兩國務實合作取得的進展,一致同意加快推進中緬經濟走廊建設,抓好跨境電網協議實施,保障中緬油氣管道順利運營,適時探討「中緬經濟走廊+」合作,提升雙邊經貿合作水平。王毅表示,中方願進口更多緬優質農產品,拓展雙方金融合作,做好援緬減貧示範項目,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增開直航航班,為緬留學生返華復課提供便利。

溫納貌倫介紹了緬國內形勢,表示緬將致力於落實「五點路線圖」和東盟「五點共識」,繼續推進民主轉型進程。王毅表示,作為緬最大的鄰國,中國真誠希望緬政治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國家發展振興,期待緬各方以國家大局和人民利益為重,堅持理性協商,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早日實現政治和解和國家長治久安。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頁)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