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方或增BNO持有人權利 中國外交部斥違反承諾

英方或增BNO持有人權利 中國外交部斥違反承諾


英國外相藍韜文受訪時稱,若中國繼續就「港版國安法」立法,英方會考慮增加BNO持有人的權利,包括允許BNO持有人於英國的居留期限,由半年延長至1年,並容許他們期間申請就業和上學,為他們成為公民提供途徑。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趙立堅表示,關於BNO問題,英方曾與中方互換備忘錄,明確承諾不給予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中國公民在英居留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香港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中明確指出,所有香港中國同胞,不論其是否持有「英國屬土公民護照」或者「英國國民(海外)護照」,都是中國公民。

趙立堅續指,如果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做法,不僅違背自身立場和承諾,也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中方希望英方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題,尊重中方立場和關切,不以任何方式乾涉香港事務,多做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和中英關係發展的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