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項關鍵氣候指標去年創新高 過去7年有紀錄以來最熱

4項關鍵氣候指標去年創新高 過去7年有紀錄以來最熱


聯合國表示,4項關鍵氣候變遷指標都在2021年創下新高紀錄,警告全球能源系統正將人類推向災難。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在其出版的2021年全球氣候狀況報告中指出,溫室氣體濃度、海平面上升、海洋暖化和海洋酸化在去年都創下新高紀錄。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全球能源系統正在崩解,使人類離氣候災難越來越近。他認為必須終結石化燃料污染,加速可再生能源轉型。

世界氣象組織的報告又證實,過去7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7年。雖然2021年初和年底的拉尼拿現象,對去年的全球氣溫產生降溫效應,但仍然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年度之一,2021年全球平均氣溫比工業化前水平高出約攝氏1.11度。

報告中又指,海洋熱含量去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超過2020年數值。世界氣象組織指,預計海洋上層2000公尺的溫度將在未來繼續變暖,又指海水變暖正滲透到更深層。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