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首腦會談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嚴重關切香港新疆人權問題

美日首腦會談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嚴重關切香港新疆人權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與到訪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周五(4月16日)在白宮舉行峰會,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又對香港及新疆人權問題表達嚴重關切。

在談到中國時,聯合聲明指出美國和日本體認與中國坦誠對話的重要性,重申兩國有意直接表達關切事項,並認知需要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與中國合作。

雙方對印太地區事項交換意見,稱對中國不符合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活動感到關切,包括採取經濟與其他形式的脅迫行為。

今次是1969年以來,美日兩國領袖發表聯合聲明首次提到台灣。1969年時任美國總統尼克遜與時任日本首相佐藤榮作舉行會談後的聯合聲明,曾提及台灣對日本安全的重要。

聲明強調,反對任何片面改變東海現狀的企圖,並重申反對中國在南海非法主權聲索及活動的立場,再次確認維持南海自由開放對於兩國的高度利益。南海應受國際法管轄,在國際法之下,船隻與飛機航行權受到保障,正如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規定。

(圖片來源:首相官邸Facebook)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