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煽惑投無效票 57歲男子認罪候判

網上煽惑投無效票 57歲男子認罪候判


廉政公署早前落案起訴一名男子,控告他在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選舉期間,在其個人社交媒體專頁展示兩則貼文,並分享有關貼文至其他社交媒體專頁,煽惑他人在該選舉中投無效票。被告今日(4月13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控罪。

57歲的被告周榮達,承認兩項罪名,即在選舉期間內作出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的非法行為,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27A(1)條。裁判官鄭念慈將案件押後至5月4日判刑,以待被告的社會服務令報告,被告獲准以現金保釋。

辯方求情時指,被告干犯的法例在2021年5月31日才生效,他對新法例不熟悉才犯案,並無意、亦無能力干預選舉。廉政公署雖曾要求Facebook將相關貼文下架,但遭Facebook拒絕,故被告才會繼續發布貼文。裁判官就指,本案對選舉有重大影響,加上有不少人可以看到被告貼文,案件性質相當嚴重,需要考慮判監。不過考慮被告無案底,故同意先為他索取社會服務令報告,再作判刑。

案情透露,被告於2021年11月2日在其個人社交媒體專頁,展示一則貼文,並分享該貼文至6個社交媒體專頁,煽惑閱覽人士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無效票。有關貼文於選舉期間,在被告的個人社交媒體專頁及上述六個社交媒體專頁上展示。

被告又於投票日早上,在其個人社交媒體專頁展示另一則貼文,並分享該貼文至四個社交媒體專頁,煽惑閱覽人士在立法會選舉中投無效票。

案件編號:WKCC 562/202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