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首名男子殘疾人SS6組羽毛球運動員王鎮炎

專訪香港首名男子殘疾人SS6組羽毛球運動員王鎮炎


認識王鎮炎(Tim,䁥稱阿添)的人,無不被他爽朗的笑聲溶化,彷彿將世間一切事都付笑談中。

「有些事情你無法改變,但你仍可調適自己的心態。」

阿添13個月大時,家人發現他的身體有點異常:「他們說我的手指很短而且彎曲,於是帶我去看醫生......往後的事情大家都估到。轉介遺傳科、再去『大口環』(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然後『威爾斯』(威爾斯親王醫院),證實患有侏儒症。」大部份的侏儒症乃遺傳病,而阿添的情況是,基因突變以致骨骼異常生長,至今身高只有1.36米。「看著兩位弟弟身高正常,成長期間會埋怨『幾萬人先中一個,點解果個係我?』」

「不得不感恩雙親的開導。他們說『事實無法改變,我們只能找個較舒服的方法去接受』、『人人都有缺憾,只是我的缺憾較其他人明顯』、『雖然先天整定,但後天的我也可以開心過日子』等等,他們開導我如實接受自己的與眾不同,予我努力地面對生活、治療以及他人目光的力量。」

樂觀積極不放棄 羽毛球場上遇伯樂

罹患侏儒症者一般四肢短小、脊柱發育不正常;而由於骨骼異常,故會比較脆弱及提早開始老化,為此阿添自小需要接受手術,以及各式各樣的治療。不過,即使在成長過程中,身高與常人差距愈來愈大,亦無阻他快樂地過每一日。「讀書時總是跳跳紮坐唔定,於是父母建議我選一項運動 - 乒乓波球枱太高,踢波打籃球太多身體碰撞;羽毛球似乎是最適合我,而我也十分喜歡。」自此,他與羽毛球密不可分。「我很喜歡打波,卻從沒有想過成為運動員......」阿添打波較其他人專注,亦不願錯過任何打波的機會,故中學時期成為校隊的羅致對象。「羽毛球成為了我的心靈寄託,令我更健康更開心,性格亦更開朗。」

「我不認為讀書時候的自己打波好叻。礙於身高及身型,讀書時期每一回比賽,我都要比隊友花更多氣力打波、撲救,而且往往吃力不討好,常處於捱打狀態......卻從來沒有想過放棄。」

畢業後投身社會,羽毛球成為了阿添工餘時的嗜好,常與友人切磋球技。「打來打去總是若有所失;或是因爲缺乏專家教路,我的球技始終未能更進一步。」不過,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某日,我跟波友們如常打波,機緣巧合遇到一位前港隊球員,對方鼓勵我加入傷殘羽毛球隊......我聽到後皺一皺眉,甚麼叫『傷殘』?明明爸媽都說,我不過是有缺憾!我智力正常思路清晰,而且有手有腳!」阿添坦言當刻猶如被擊中要害,對「傷殘」二字非常反感,故冷淡回應之。「那人留下聯絡方法就走了。返家後想了又想,對方應該不會是騙我吧?人總是好奇的,於是按卡片上電話號碼,戰戰兢兢地打過去,聯絡香港體育學院(體院)。」這一通電話,不單為阿添打開羽毛球世界之門,亦令香港擁有首名男子殘疾人SS6組羽毛球運動員。

「要是我沒有撥打那一通電話聯絡體院,相信現在的我依然是個營營役役的打工仔。」

時為2013年。「坦白說,初加入港隊只打算玩玩吓 - 在過去,人人工作繁忙,我們打羽毛球亦只是工餘消遣;而且從不認識跟我情況相近的球手,如何得知自己的水平?從小到大都覺得,運動員不是如常人一樣嗎?不是都很年輕,而且從小就久經訓練嗎?不都是骨骼精奇的嗎?加入港隊時我已是個廿幾歲的成年人,一把年紀啦!好多好多的懷疑,令我無法相信自己眼前竟有著一個彷彿非我莫屬的機會。」

世界排名第三 致勝之道是心態

加入港隊後阿添接受有系統的訓練再配合專屬的設備,令球技愈加出色;迄今他所贏得的榮譽,大家從報章雜誌都看得到 - 截至2019年1月底,世界羽毛球短肢組SS6級男子單打世界排名第三。

「透過體院,我方發現自己的水準跟世上具相同情況的羽毛球手相差無幾,也找到能夠讓球技有更多突破的方法,這份滿足感實在難以比擬,終於有人明白自己。」

「由於侏儒症患者的身體情況跟常人有異,在賽場上稍一不慎就好易受傷,而傷患的復原時間較長,為有更好表現和避免受傷,比賽前要花更多時間熱身和拉筋 - 我擁有較一般人短的雙腿,而且肌肉都集中在一兩個位置,太繃緊會容易攰,故比賽前後都要花至少半小時去放鬆肌肉。」阿添細心地講解。

「其實我跟大家一樣,喜愛美食也愛『煲劇』 - 比賽前會聽節奏明快的音樂令自己提升能量。不瞞你,我享受打比賽更享受勝利所帶來的滿足感,為了令自己贏面更大,當知道對手是誰,就會想一想對上一場與他對賽並勝出時,自己所穿的球衣顏色,再選穿相同顏色的球衣應戰。」問起成功之道,他認為除了刻苦努力,心態亦是關鍵。

「不要被一時勝利沖昏頭腦,亦不要因一時挫折而泄氣,把握每一局,把握每一個機會,相信自己。」

「在街場打波,不少對手看見我的身型,都有點輕視。但落場見真章,當知道我不是省油的燈,甚至比他們更搏、打得更好,不單對我另眼相看,亦徹底改變他們對侏儒症患者的觀感。」是的,所謂平權,不是光嗌口號、辦遊行即可成功;而是努力地,一日復一日,做好自己所擅長的事情,以生命影響生命。這就是身教。



(熱血時報網台節目〈運動真理學〉第廿四集有王鎮炎專訪)


獲賽馬會優秀運動員獎勵計劃支持,阿添得以於今年稍後時間,成為全職運動員。「目前我仍需要工作,因此每當要出外集訓、打比賽,都要先向公司請假;雖然忙碌又辛苦,但我卻是樂在其中。日後則可更專注打比賽,為香港同時也為自己,取得更多突破。」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