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熱血公民新任區議員黃兆健王頴思

專訪熱血公民新任區議員黃兆健王頴思


2019年絕對是風風火火的一年。反修例抗爭於6月掀起戰幔,每星期、甚至每日都有示威與遊行,警察肆意毆打無辜市民,港共政府置若罔聞......同年,區議會換屆選舉在一片爭議聲中,於11月24日如期舉行。

熱血公民黃兆健(兆健)與王頴思(Arc),分別於大埔區議會運頭塘選區以5541票,及於元朗區議會逸澤選區以4454票成功當選。熱血時報率先邀請兩位新科區議員接受訪問,談談上任後如何實踐抱負。

「今次是熱血公民第二次參與區選(編按:第一次是在2015年),共派五人參選,其中兩人勝出,不少人都認為成績已屬不錯。但最理想的,當然是五人都贏得議席啦!」兆健與Arc異口同聲說。「對不同的政黨和組織來說,區議會議席有不同意義。熱血公民認為,有議席,就有資源;有資源,即可改善區內環境、為街坊舉辦更多活動,同時間讓更多人認識熱血公民的理念,爭取更多支持。」

區議會選舉在風風火火中舉行 熱血公民取得兩席

2019年絕對是風風火火的一年。反修例抗爭於6月掀起戰幔,每星期、甚至每日都有示威與遊行,警察肆意毆打無辜市民,港共政府置若罔聞......同年,區議會換屆選舉在一片爭議聲中,於11月24日如期舉行。

今次熱血公民共派出五人參選,分別為鄧文傑(屯門良景選區)、梁逸朗(屯門田景選區)、嚴浩源(葵青長亨選區)、王頴思(元朗逸澤選區)及黃兆健(大埔運頭塘選區)。王頴思與黃兆健分別以4,454票及5,541票擊敗對手,成功當選區議員。熱血時報率先邀請兩位新科區議員接受訪問,談談上任後如何實踐抱負。

「熱血公民才第二次參與(第一次是在2015年),派出五人參選,其中兩人勝出,不少人都認為成績已屬不錯。但我最想的,當然是五人都取得議席啦!」兆健與Arc異口同聲說。

「對不同的當選人來說,區議會議席有不同意義。熱血公民認為,有議席,就有資源;有資源,即可改善區內環境、為街坊舉辦更多活動,同時間讓更多人認識熱血公民的理念,爭取更多支持。」兆健搶白。剛渡過廿二歲生辰的他於大埔廣福邨長大,真真正正土生土長。「雖然我並非住在運頭塘邨,但兒時不少玩伴和同住在這裡,因此常常會來玩,打波、滾軸溜冰......雖然那時候年輕很小,但當見到區內設施不足或日久失修,就會想到究竟誰人能夠幫忙反映及跟進呢?長大後才知道,香港有區議會,而區區都有區議員,就很想讓政府知道自己和街坊的想法,並期望將來可貢獻自己成長的社區。」


積極投入服務街坊 將熱血公民理念帶入社區

兆健於2016年加入熱血公民,其時他仍然在學。「那年我只有十幾歲,正正是『很想為社區做點甚麼』的年紀 - 2016年,香港本土運動正盛,各黨派都有原同論述;同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當知道『熱普城』選舉聯盟提出『永續基本法』及『公投制憲』時,我就明白這一主張是想讓香港人當家作主,因此決定加入熱血公民,協助他們於新界東選區做助選工作。雖然最後只有鄭松泰一人取得議席,而『熱普城』亦告解散,但經此一役,加深我對香港政治及政局的了解。」

兆健身旁的Arc亦不住點頭。「我跟他一樣,於2016年加入熱血公民,為新界西選區助選。最深印象是一眾手足通宵在熱血公民屯門地區辦事處『貼波波』(即為向選民寄出的免費選舉郵件,貼上封口的圓型貼紙),大家的行動力使我深深折服,也令我立下決心將來要為社區服務。」

正式報名參選前,兆健與Arc,一直分別以熱血公民大埔運頭塘及元朗逸澤的社區主任之身份,服務街坊。其中,兆健的「運頭糖水會」與Arc的「花茶製作班」最受街坊歡迎,前者愈來愈具規模 - 由當初派發手足所製作的糖水,到今日得到甜品小店贊助,更有不少街坊帶來自製美食,成為豐富又暖心的大食會。至於Arc,更被街坊稱為「花茶姐姐」。「在香港,生活節奏相當急促,因此熱血公民經常舉辦活動,讓大家能於百忙中喘息一下,暫時放鬆。事實上,我們原不單有花茶班,更會按季節和節日,定時辦相關的地區活動,夏季時有天然防蚊用品製作班,父親節和母親節又有製作心意卡與禮物的工作坊......既讓大家能夠樂在其中,亦讓我們能夠在做街站以外的時間裡,與街坊見面,聽聽他們的意見。」Arc繼續解釋:「很多時候,街坊遇到有事,卻不知應與誰傾訴,只好一直屈在心裡。透過街站、聚會和活動,跟他們聊聊天,同時聽聽他們的心聲。」

「有時候,他們以為是天大的、難以解決的問題,在社區主任眼裡,不少都屬於能夠解決的 - 當然,須視乎複雜程度;我倆成為區議員後,由於得到的資源增加了,所能夠做的事將會更多。」兆健說。「Arc是社工系碩士,亦是註冊社工,她的專業知識定可幫到大家。至於我,目前是全職區議員,將會投入更多時間專心跟進地區事項,服務街坊。」

「『民生無小事』,個人、家庭需要,以致社區環境設施、社會政策,每一範疇都環環相扣,所以更需懷著克勤小物的態度,運用我的社工專業知識去服務每一位街坊,幫助有需要的每一位。」事實是,Arc自2018年起,已積極爭取興建天水圍北臨時公營街市;2019年10月食物及衛生局宣佈,將於天秀路公園旁邊空地設臨時街市,並預計最快在2020年底前啟用。「不過,這個臨時街市的選址距離輕鐵站較遠,檔數亦不多,未必能夠滿足區內居民;我將繼續向政府爭取於天水圍北設立正式的公營街市。」


民生沒有一件是小事 做人、做區議員最緊要正直

2019年初,由政府推動設立,東華三院營運及管理的「天水圍東華三院天秀墟」多名租戶不獲續約,於是向Arc及鄭松泰求助。事件揭發東華三院的管理制度嚴苛,包括安排管理員每小時用攝錄機拍攝商戶營運情況,又要求租戶本人長期駐守攤檔;加上宣傳不足,難以吸引市民。「東華三院的管理制度不符合天秀墟設立的原意,因此我促請民政事務署介入並調停,並要求東華三院擱置收鋪的決定,同時檢討現有的管理制度。及後,天秀墟於農曆新年辦新春團拜,我與受影響的租戶再向東華三院代表抗議及遞交請願信。事後部份商戶經天秀墟上訴委員會上訴得直,可以繼續營運。」

兆健則表示,關於民生,無一件是小事。「正如我們不會特別強調『不割蓆』,熱血公民與同道,都是一體。民生本來就不是小事,與政治制度、政策息息相關。例如最近的『運頭塘咸水風波』,區內停足七日咸水,幾個法團爭持不下,就正正與當年房署變賣公共資產有關!身為區議員,不能只一味強調自己『事無大小都關心』,更有責任讓市民清楚民生與政治之關係 - 這或算是公民教育吧?不容易,也不是三言兩語講得清楚,但愈多人懂得此關係,日後要為自己、為社區甚至為香港做抉擇的時候,自然更有智慧;更重要的是,將熱血公民的理念發揚光大。」

兆健區選時對手乃屬於建制陣營的時任區議員余智榮。在報名參選前,他在運頭塘區內的橫額被人破壞,又被貼上抹黑標語之海報;參選後,他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期間與民建聯陳克勤的義工團隊成員爭執的片段在社交媒體上廣傳,片中二人先爭論後動手,及後被對家截圖並指斥是「暴徒」,呼籲街坊不要投票給他。對此,兆健苦笑:「那些抹黑標語,實在令我不解。至於2016年街頭片段,片中的我明顯是自衛。老實說,有看過完整片段的,都會留意到片中的我已是非常克制 - 面對暴力,無論是言語抑或肢體動作,單是『說不』無法保護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反抗。擁有可以制衡對方的武力,方可以止息干戈,此乃『止戈為武』。一味將『止暴制亂』掛在口邊卻不去面對及解決社會矛盾,只會令情況更糟、更混亂。」

對於在區選中能以高票勝出,兆健以兩字總結:正直。「正直做人,聽來簡單,知易行難。面對選舉政治,有人會選擇迎合選民,立場、言論皆以配合大眾口味為先;但身為熱血公民的我則深信『做人最緊要正直』,即使沒有龐大組織資源,我以真誠打動每一位街坊 - 素聞同區對手較少處理街坊申訴,而其辦事處職員面對街坊求助時亦只草草了事。過去兩年,我與手足為街坊解決疑難,聆聽街坊所需,努力有目共睹。」他又認為,與街坊的聯繫、做事有熱誠以及行動力最重要。反修例抗爭期間,不少市民都關心的大埔墟火車站「連儂隧道」,兆健亦時刻留意;遇有突發事情,即以自己的facebook專頁作第一手報道。同時他又會透過社交媒體為街坊提供最新交通資訊。「我家在大埔,自然明白居民與街坊所擔心的事。路面及交通情況瞬息萬變,及早讓他們知知悉消息,就能夠靈活變通,不致慌亂無措。」


多重身份身兼數職 專注克勤小物,相信天道酬勤

至於Arc的逸澤選區,有已退出民主黨、報稱獨立的郭慶平,及建制派實政圓桌代表范煦瑜同爭一個席位。投票日前,不時有人到她的街站滋擾,更冇人指著Arc來罵。「激將法對我們沒有用 - 熱血公民雖然成立的日子不長,但我們對此有豐富經驗。來搞事的人,只為吸引你去跟他吵架、旨在令你在街坊面前出醜;我們堅持克勤小物,做好手頭上所能做好的事情,不為他們動氣,即係,專心做街站,讓街坊對我們的理念了解更多。」最後,Arc所得票數超過另外兩位候選人的總和。

在風風火火之中當選,兆健與Arc同聲表示,時局令他們增添責任感。兆健表示,「『每臨大事有靜氣,不信今時無古賢』,我除了是熱血公民運頭塘社區主任,更身兼立法會議員鄭松泰的助理。過去一段日子,我多番以『議員助理』之身份,在抗爭現場盡力支援及協助市民,即使多次面對港共警察與懷疑鄉黑勢力,仍不退縮;獲得民意授權後,我將以『區議員』身份探望在囚義民並盡力支援他們。『人』是社區的根本,我希望與運頭塘街坊們攜手守望相助,改善區內問題,為大家帶來更好的運頭塘。」

Arc雖然未有踏足抗爭現場,但其實她在這段日子,未有游閒過。「自2019年6月起,香港各區都有警民衝突,警方所使用的暴力及武器殺傷力愈來愈大,有市民因吸入催淚煙而令呼吸道出現問題,又有市民被打傷及射傷。不少熱心醫護人員均表示可為市民提供義務醫療,因此我以鄭松泰議員指定專員身份,統籌並聯絡醫護義工,為各區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義診服務 - 包括中醫、西醫、物理治療及心理輔導等。」她又強調醫護義工們為保障求助者私隱,接受義診的人,毋須登記個人資料。「在這幾個月裡,我雖然沒有『落場』,但仍有好多方法幫到大家。並且結織了不少熱血、正直的有心人和新朋友,建立了一定的默契。上任後我首要做的,一是監察及督促政府部門,加快推行地區建設,改善交通網絡;二是凝聚地區力量,組織街坊,令逸澤變成一個助人自助的快樂社區。」

對於「熱狗去咗邊」的質問,兩人同聲一笑。「這段日子,熱血公民無停過手!從612起,熱血公民開展了法律及被捕支援、熱血安全車隊,以及各類緊急義診及醫療協助。愈低調,愈能保障求助者的安全。不是說『潛龍勿用』的嗎?大家問『熱狗去咗邊』,我們忙得沒時間回應!」兆健道。「從前常聽大家說『熱血公民做撚死人』,我絕對認同並已深切體會。不過,我更加認同『易做駛撚你做』這句話。有這兩句『熱狗』宗旨在心中,比『加油』二字更勵志!」

「人生就要不停努力!」Arc不住點頭:「未來四年,我最大挑戰是身兼兩職 - 既要做好逸澤區議員工作,亦要兼顧外展社工之職責。我的地區團隊將會與我並肩,並助我克服未來重重挑戰。」兆健又認為,未來最大的困難是在社區正直地宣揚理念,以及熱血公民所相信的價值,並爭取更多街坊支持。「有幸得到五千多位街坊支持,高票當選。這五千多票中,未必全部都認同及支持熱血公民的理念;承蒙街坊錯愛,未來我與團隊將會盡力服務以爭取更多街坊支持。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來屆目標是連任之餘,亦希望爭取更多人認識及認同熱血公民,來屆區選票數『破六』(編按:即取得逾六千票)!」


話說回頭,兆健目前化身「菠蘿」,為熱血時報網台節目〈大香港早晨〉、〈國立大台〉及〈運動真理學〉擔任主持。他一直熱愛運動,並認為運動有助他在區選中爭勝。「選舉宣傳期間要長時間開街站、四出奔走,當有突發事件出現又要立即應對......必須要有足夠體能與精神才可應付。我長期做帶氧運動去提升體能,令體格更強壯。」投票日當日,參選人需馬不停蹄分秒必爭地拉票一整日,並要到選舉中心等開票、點票及宣佈結果。「我深信『天祐義民』,同時也相信『天助自助者』。我的努力,皇天上帝看得到,街坊亦能感受得到。」

不論區選前後,都有人鬧熱血公民分化泛民、𠝹票,Arc認為公道自在人心。「我出任熱血公民逸澤社區主任逾兩年;良久以來,因為鄭松泰的緣故,部份街坊以為我們是建制,同時也有部份街坊認為我們是泛民,但一直相安無事。愈接近區選,就愈來愈多無謂而且失實的指控,擺街站時又有其他派別支持者來搞事。猶幸街坊的眼睛是雪亮的,我與團隊一直盡心服務,細心聆聽意見,積極跟進街坊投訴;面對這些蜚短流長,反過來是街坊安慰我們,並主動向其他人澄清。分化又好、𠝹票又好,可有任何證據?一句說話、一張圖片、一條短片,隨便看圖作文,就在網絡上廣傳 - 與其去解釋甚麼,我情可專心社區工作,反正每個人講每句話都有自己的理由。」

兆健則認為,雖然時勢令自己勝出機會大增,但面對指控,「做人最緊要正直」是常識。「團結無疑很重要,但必須視乎對象,並厘清事件本質;我認為做人不能沒有風骨,尤其從政。坦白說,選舉期間,為免影響選情,我確實有所避諱,未敢太直接指正一般市民所抱持的錯誤觀念,只好一而再地以實例加以解釋,這實在不是熱血公民的團隊作風。未來日子我身處『全黃』的大埔區議會,定必會繼續正直地為街坊服務。一點一滴將成果累積,就是我們面對如此世道的最好做法。」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