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調高股票印花稅屬可負擔水平 陳茂波:市場波動受外圍因素影響

指調高股票印花稅屬可負擔水平 陳茂波:市場波動受外圍因素影響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周三公布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他指兩年間財政儲備從相等於23個月政府開支的水平,顯著下降至13個月,無可避免局限了可用在「派糖」的空間。

對於建議增加股票印花稅,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每十萬元的交易也不過只需多付三十元的印花稅,對一般的交易參與者應屬可負擔水平。

陳茂波指出,過去幾天港股市場的波動,一方面受外圍因素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個別股份,尤其是科技股經一段時間急升後估值較高,出現調整,並不影響對本港股票市場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這大局的判斷。他又解釋,這幾天區內多個市場例如東京、首爾和上海等,亦同樣出現不同程度的跌幅。

他指作出相關決定時,已小心充份評估、衡量這措施對香港市場競爭力的潛在影響,並會繼續觀察具體變化,作為日後參考。

至於備受爭議的電子消費券,陳茂波稱設計及執行細節將關繫到用戶體驗及計劃成效,例如分期的期數、每次發放的金額等詳情,目前僅屬初步構思。他指在擬定計劃的細節時將仔細考慮市民及商戶的意見,也會照顧沒有電子錢包和行動不便的市民在申請及使用消費券時的安排。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