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人類基因編輯有副作用 增強認知能力或產生超級人類

研究指人類基因編輯有副作用 增強認知能力或產生超級人類

中國科學家賀建奎去年對一對雙胞胎嬰兒進行基因編輯,惹來科學界及國際社會譴責,賀建奎當日聲稱,手術目的是為了令嬰兒天生免疫愛滋病,但《麻省理工科技評論》日前刊出一篇報道,指有研究發現,接受基因編輯之嬰兒,除了可獲愛滋病免疫外,還可能會有更強認知能力。 

報道指一項研究顯示,在老鼠上進行相同基因編輯,刪去一個名為CRR5的基因後,老鼠變得更加聰明。此外,相信基因編輯還能促進中風人士之康復,或令人在學業上有更佳表現。 

加州大學的基因學者Alcino Silva表示,刪除CRR5基因很大可能對人類腦部有影響,簡單來說,有關突變會影響該對雙胞胎嬰兒的認知能力,但人類不是老鼠,所以無法確定最終會有甚麼後果,正因為無法預測後果,我們才不應在人類上做相關實驗。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在去年11月首先披露賀建奎正在進行的基因編輯嬰兒的計畫,其後賀建奎證實,已在一對雙胞胎女嬰上使用了該基因編輯技術,這也是人類首次運用基因技術對人類生殖細胞進行編輯。


(圖片來源:網絡)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