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擊落中國氣球 拜登稱不削弱美中關係

美軍擊落中國氣球 拜登稱不削弱美中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強調美軍擊落中國高空氣球的做法正確,不會削弱美中關係。白宮發言人回應事件,強調美國按國際法行事,絕對有權擊落涉事氣球,亦無意將氣球殘骸交回中方。

拜登指,已經向中方說明美方的做法,中方亦理解美方立場,他強調美方做法正確,不會退縮。對於被批評太遲擊落氣球,拜登重申一開始發現氣球時,便已經向國防部表明要盡快擊落,國防部評估後認為並非嚴重威脅,應待氣球漂到海面上空時才行動。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駁斥中方指美方違反國際法,強調美國在總統拜登授權及命令下,按國際法行事,捍衛美國國土及主權領空,絕對有權擊落涉事氣球。

他承認事件令已緊張的美中關係造成障礙,但指美中關係對美國而言是最重要,兩國交流仍然繼續,無人想見到衝突。他又指,國務卿布林肯並非取消訪華,只是推遲行程,會在適當時機尋求重新安排訪問。

柯比又說,中方解釋氣球用於氣象目的,令人難以置信,指氣球有螺旋槳及方向舵,可以轉向及加減速,但主要倚靠風力,機動性有限,又指即使完成調查,美方亦無意將氣球殘骸交回中方。


(President Joe Biden FB 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