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重申沒有鼓勵生育政策 指去年產子父母找學位壓力較少

羅致光重申沒有鼓勵生育政策 指去年產子父母找學位壓力較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於網誌撰文,重申政府並沒有鼓勵生育的政策。

羅致光表示,在延長法定產假的立法工作中,多次表明建議14周的產假是為改善女性僱員的法定勞工權益,亦看不到將法定產假由10周延長至14周對生育率會有任何明顯的影響。不過他指還是經常聽到社會人士包括立法會議員指有關政策的目標是鼓勵生育,更有議員批評這個所謂「政府政策目標」不切實際。

羅致光認為,社會可以繼續討論香港政府應否鼓勵生育,又稱可以放遠目光,看看關於人口的大圖畫。他指現時粵港澳大灣區人口約7000萬,不少估計在未來10年,人口會增加至9000萬至1億。他指全球人口現時約有78億,估計到這個世紀末會增加至109億。不論是地區或是全球的未來食物和水資源都會是一個大挑戰,故此個別國家或地區是否仍要力爭提升本土生育率,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他又指生育數字減少,未來數年的幼兒及學前服務的需求會下降,2026年的小一入學,一年之間減少了近7000人,以平均27人一班計算,都少了259班學生。2038年的大學收生會面對大挑戰,2042年的大學畢業生進入勞動巿場的數目會明顯下降。不過他指從另一個角度看,2020年新生嬰兒的父母壓力會少些,不論是小一派位、中一派位及入讀大學,都不會如此「緊張」。

他又稱今年出生嬰兒的父母壓力可能會再低些,所以有生育意願的夫婦,現在努力還可以趕到2021年的「尾班車」。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