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100度蒸殺病毒絕非不可行 蔣麗芸:認為不可行者無需參考

重申100度蒸殺病毒絕非不可行 蔣麗芸:認為不可行者無需參考


自從昨晚上載翻蒸口罩的片段之後,立法會議員蔣麗芸為大家帶來鼠年罕有的「歡樂」,成為鼠年烹飪界新星的她,今午(1月30日)再發新聞稿,指「有口罩誰人想再翻用?」。

蔣麗芸表示,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市面一罩難求,在供應嚴重不足下,不少無足夠口罩的市民面對重用還是不戴兩難問題。昨日在社交媒體發佈一段有關口罩消毒法的短片,讓無足夠口罩的市民參考,實是沒有辦法中辦法,認為總比不戴口罩上街或不作消毒而重複使用好。

對於有傳媒訪問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看法,他指在2003年沙士爆發期間,就有醫護人員因為重複使用口罩而受到感染。蔣麗芸認為何柏良醫生說得十分正確,就是因有人重複使用無經消毒的口罩出現被感染機會。然而,蔣麗芸指何柏良在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工作,口罩供應源源不絕,但市民因買不到足夠口罩,一個口罩被迫使用幾日,有關做法有機會自我感染甚至感染他人。

對於有機構質疑以蒸汽消毒口罩並不可行,衛生防護中心則指口罩只能用一次,蔣麗芸同意這是最好的方法,但她依然死心不息,指根據資料顯示,一般口罩有三層,最主要是中層,作用是過濾病毒,一般口罩中層材料是以聚丙烯纖維製成,聚丙烯纖維熔點高達攝氏167度,使用溫度範圍為攝氏負30度至攝氏140度,耐熱且可用蒸汽消毒。她又引述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院士指,今次肺炎病毒不耐高溫,攝氏56度以上病毒會被消滅,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病毒在攝氏30度氣溫下容易死亡,所以攝氏100度水温蒸殺病毒方法絕非不可行。

縱使被批評散播fake news,甚至是累街坊,但蔣麗芸認為,有頭髮邊個想做癩痢,有口罩誰人想再翻用?現時鬧口罩荒,她指全香港市民都在想方設法解決無口罩問題,發佈的短片建議的消毒方法,認為不可行的人,可無需參考,甚或提出其他更有效的解決建議,集思廣益共同抗疫。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