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國安法無違聯合聲明 制止危害國家屬光榮使命

港府:國安法無違聯合聲明 制止危害國家屬光榮使命


歐洲議會通過決議,就香港民主派遭打壓表達關切,稱《香港國安法》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破壞一國兩制,呼籲中方立即釋放被捕人員,並敦促歐洲理事會對中國和香港有關人員實施制裁,包括特首林鄭月娥。


​特區政府今日(1月22日)發聲明,強烈反對歐洲議會的「決議案」,並指出有關「決議案」內容偏頗,以及出於政治動機而非反映事實。
   
聲明強調,《香港國安法》並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港府稱正如外交部多次強調,《中英聯合聲明》規定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及過渡期內的相關安排。發言人續指,《中英聯合聲明》關於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方對英方的承諾,更不是所謂的國際義務。隨着國家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和完成各項後續工作,《中英聯合聲明》中與英方有關的條款經已履行完畢。國際社會應正視這事實,停止干預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
   
發言人指,對於「決議案」要求立即釋放被特區政府執法機構拘捕的泛民,當中包括已被法庭定罪的人士,似乎認為持某種政治理念的人應不受法律制裁,特區政府對此感到震驚。聲明指無人可凌駕法律。任何人犯法,不論其身分或身在何處,只要罪行屬於香港管轄範圍內,都要面對法律制裁。
   
發言人指,特區政府人員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是光榮的使命。香港官員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不會受任何所謂的「制裁」而有任何影響。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