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住回應武漢肺炎疫情 張建宗稱飲水嗆親

咳住回應武漢肺炎疫情 張建宗稱飲水嗆親



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早(1月21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繼武漢後,北京、深圳、泰國及日本等地,都出現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確診個案,香港與中國交往頻繁,傳入香港的可能性不能忽視,已進入極之高度的戒備狀態,嚴陣以待。他稱,已經以「人傳人」的打算作戒備,形容已作出最壞打算,絕對沒有掉以輕心。

張建宗回應記者提問期間,包括武漢肺炎疫情的問題時,哽咽不斷,咳了數聲。在場有記者提問:「見你咳咗幾次,其實你自己有冇……身體有冇問題?」「冇問題!我只係嗆親,多謝你關心。」「會唔會考慮戴返個口罩?」「冇事嘅冇事嘅,唔洗擔心。」「我見陳帆局長有戴口罩,以你了解,官員入面有冇人已經係病咗?」「我冇留意同事病,因為我啲同事狀態好好,我正話係飲水嗆親,多謝你關心。」

被問到為何不要求乘搭高鐵到港的武漢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張建宗表示,高鐵站設有體溫檢測器,若大批旅客要填寫申報表,大堂可能會有大量人流聚集,空氣會變得不流通,感染機會提高,因此要考慮實際操作情況。他指出,不排除未來會要求高鐵站的旅客填寫「健康申報表」,但暫時要一步步做。

他強調,本港有106宗懷疑個案,但沒有一宗確診個案;若本港發現首宗個案,醫管局及衞生署會有緊急應變計劃,可在48小時內於7個聯網各劃出一間指定診所,分流病人。

(RTHK直播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