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國參賽者頒獎被轟投共 青年文學獎稱指控者對機制欠理解

向中國參賽者頒獎被轟投共 青年文學獎稱指控者對機制欠理解

青年文學獎前日(1月11日)公布本年度徵文比賽結果,季軍及兩名優異獎得主都是來自中國。青年文學獎協會第46屆幹事會「文學頁墨」今日(1月13日)發聲明,指留意到個別人士於Facebook與telegram發布虛假消息,惡意指控協會「投共」,把獎項大量「送中」,推動文學界的「中港融合」。 

協會發聲明回應,認為上述指控全屬誣蔑,指控者明顯對於該會一貫理念與審稿機制缺乏基本理解。 

聲明指,作為本地最歷史悠久的文學獎項之一,該會及一眾評審向來謹慎處理所有來稿。為示公正,所有來稿於初審及決審期間,均會糊名及除去所有身份標記,包括所屬地區。為促進華文文學界內的良性競爭,該會一年一度的徵文比賽一直接受海外投稿,範圍不拘中台星馬。 

聲明提到,作為本地文學組織,該會固然樂見本地作家獲獎,然而該會相信,徵文比賽乃文本質素的純粹較量。單單根據比賽勝出者的出身地區分佈,斷言該會偏袒特定地區參賽者,實在匪夷所思。 

該會強調,從未對來稿的政治立場作出任何審查。受指控的相關組別評審,過去亦多次為比賽擔當審稿工作,審稿準則理應一致。故並不存在個別人士口中「染紅」、「踩低本地優秀作家」的情況。 

該會又指,每屆幹事會皆為義務組織,所有幹事只負責處理行政工作,執行職務期間亦從未收取分毫費用乃至其他直接或間接利益,指控本屆幹事會幹事從中「賣港」得利,同屬無中生有。如個別人士繼續對評審或幹事作出不實指控,該會將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