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晤小馬可斯 中菲願重啟油氣開發談判

習近平晤小馬可斯 中菲願重啟油氣開發談判


《新華社》報道,今日(1月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會談。

習近平指出,中方始終把菲律賓放在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看待中菲關係。習近平願同小馬可斯保持經常性戰略溝通,全面規劃雙邊關係下步發展,做互幫互助的好鄰居、相知相近的好親戚、合作共贏的好夥伴,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地區和平穩定貢獻更多正能量。

習近平強調,中菲雖然國情不同、體制各異,但在追求發展的道路上目標相似、路徑相通,合作潛力巨大。

習近平又指,中菲在傳統化石能源和清潔能源方面開展合作具有互補優勢。中方願同菲方繼續以友好協商方式妥善處理海上問題,重啟油氣開發談判,推動非爭議區油氣開發合作,開展光伏、風能、新能源汽車等綠色能源合作。中國願持續擴大進口菲律賓優質農漁產品,支持中國企業赴菲律賓投資興業。雙方要全方位深化人文交流,拓展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合作,探討氣象、航天等領域創新合作。

小馬可斯表示,菲方願同中方挖掘潛力,繼續豐富兩國關係內涵,深化農業、基建、能源、人文、貿易、投資、科技、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他又稱中國是菲律賓最強勁的合作夥伴,沒有什麼能夠阻擋菲中友誼的延續和發展。菲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菲方願繼續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海上問題,同中方重啟油氣開發磋商。感謝中方為菲律賓抗擊疫情提供的寶貴幫助。期待疫情過後,更多中國民眾赴菲旅遊和學習,兩國人民往來更加密切,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牢固的基礎。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簽署有關「一帶一路」、農漁業、基礎設施、金融、海關、電子商務、旅遊等合作文件。

(央視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