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香港警察「極醜惡」大事盤點

2019香港警察「極醜惡」大事盤點


因為港人陳同佳涉及台灣殺人,觸發政府於今年2月提出《逃犯條例》修訂,令2019年變得不一樣。

一連串數字,721、831、101、全部是象徵香港警隊淪落的標記,港人對警方的痛恨,隨時是一整代。

612金鐘展開警暴序幕

由3月31日開始,香港人開始就《逃犯條例》走上街頭,到6月9日,第三次發起遊行的民陣宣布有103萬人參與,奈何政府仍然無動於衷,指條例草案會於6月12日如期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民間行動隨即升級,最終衝突當日在金鐘爆發。

自從2014年9月28日之後,警方再次於金鐘施放催淚彈,並開槍清場,一名男教師疑被警方發射的橡膠子彈擊中右眼,受傷流血。警方除了以槍彈鎮壓市民造成嚴重傷害之外,更幾乎導致中信大廈門前幾乎發生人踩人慘劇。


事後,時任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記者會上,指當日使用武力程度由現場指揮官決定,試圖為警方不正當使用武力責任推卸給下屬。最終,警方瘋狂暴走清場造成79人受傷,更有受傷示威者在醫院求醫時被捕。

事後金鐘武力清場手法備受質疑,其中「速龍小隊」的衣著沒有顯示警員編號,就被懷疑是隱藏身份。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指,根據警方提供的資料,稱為「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小隊,工作服是根據行動及戰術上需要而設計,工作服設計無位置展示警員編號。警方明白公眾關注,將會檢視有關事情。然而,本報翻查5年前佔領行動的舊圖片,於2014年12月1日凌晨至早上出動的「速龍小隊」,工作服有清晰的警員編號。


721元朗恐襲被質疑警黑合作

特首林鄭月娥起初一直拒絕用「撤回」字眼,導致示威持續,社會的焦點開始進一步關注警暴。在7月21日,除了中西區有示威爆發之外,元朗西鐵站更發生了一宗衝擊價值觀的事件。

令警方誠信急轉直下的,毫無疑問是721元朗恐襲。當晚一群上百計的白衣人,於元朗西鐵站無差別攻擊市民,45人受傷,更令人齒冷的是,警方在接報後39分鐘才到達現場,當區警署更一度落閘,八鄉分區指揮官李漢民當時就稱「我睇唔到錶」。

縱使一眾白衣人之後在南邊圍村聚集,並繼續手持長棍,與防暴警員交談,但元朗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游乃強竟指,無論哪一個陣營他也看不見手持攻擊性武器,此話一出,全城譁然。

結果警方在事後才展開拘捕行動,至今37人被捕,但只有7人被起訴。

事件更顯示出警權無限擴大及不受控,政務司司長張建宗7月26日就元朗事件見記者,提到警方處理方面都承認與市民期望有落差,更指「我絕對願意就處理手法向市民道歉」,此番言論引來警察反彈。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形容,張建宗的言論「所有警務人員均極度憤怒」。

警暴加劇應對811示威

8月11日,多區都爆發衝突,但警方當晚的行動令人側目,當中包括一名少女在尖沙咀彌敦道,懷疑被警方布袋彈射中右眼。

同晚,警方於太古港鐵站近距離向人群發射胡椒球彈,幾乎釀成人踩人,並罔顧安全,在葵芳港鐵站內施放催淚彈。

當晚,更首度出現喬裝示威者的警員,究竟能否協助行動尚待觀察,但之後反而令市民對警方失信,每當有大規模衝突時,警方都被質疑是「自編自導自演」。

在當日被捕的示威者中,部分被送到新屋嶺扣留中心,有傳聞指示威者被警方虐打,甚至強姦,警方一概否認。


831狂毆市民猶如721翻版

8月31日,旺角一帶有示威活動。當晚有警方速龍小隊衝入停在太子站的港鐵列車,用警棍追打乘客,猶如721元朗事件翻版。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9月1日發聲明,批評警方在太子站的執法遠低於國際標準。

警方當晚封鎖太子站,並驅趕現場的記者,又被指阻延救護人員救援,最終更有傷者被送到荔枝角站求醫,令人質疑是否要隱瞞有人嚴重受傷,甚至死亡。

事件發生之後,警方與市民的不信任程度加劇,縱使不同部門多番解釋,但都未能釋疑。


出動實彈應對示威者

警方共在13宗事件中發射了19發實彈,其中9宗涉及1發,2宗涉及2發,2宗涉及3發,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有關的警務人員都是為了保護自己或其他在場人士免受即時生命威脅或如不制止下可能受到的生命威脅。

開槍的事件當中,有3宗擊中涉嫌人,分別在10月1日於荃灣擊中涉嫌人左胸、104四日於元朗擊中涉嫌人左大腿,以及1111十一日於西灣河擊中涉嫌人右前腹,慶幸3名傷者均已出院。

水炮車登場直射清真寺

警方購入的3架水炮車,於8月25日的荃葵青遊行中首度登場。事實上,不少人都曾經質疑水炮車是否適合在香港狹窄街道使用,最終亦都有事發生。

10月20日下午,當時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等人在九龍清真寺大門外,突然水炮車向座落柏麗大道旁的清真寺方向噴水,印度協會前主席Mohan Chugani、一位融樂會香港成員、多位市民及譚文豪都被水炮車射中,清真寺門口亦都有藍水。

特首林鄭月娥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翌日要親自拜訪清真寺,平息事件。

一名《癲狗日報》攝影記者,11月17日在理工大學外採訪期間,遭警方水炮車射中倒地受傷。


大學攻防戰猶如戰場

在10月初,政府引用《緊急法》硬推《禁蒙面法》,不單未能令示威減退,激烈衝突繼續於周末上演。去到11月,示威由街頭轉到大學,校園猶如戰場一樣,警方向中文大學多次施射催淚彈的畫面,令事件再次受到海外關注。

中大危機維持4日之後,戰場轉到理工大學,令人擔心六四事件會在香港重演。最終理大事件共拘捕1377人,當中由理大離開而被捕有810人,其餘是在理大外圍及周邊被捕。


不分上下口不擇言

警員亦有多次口不擇言,今年8月,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撰文,形容「暴徒」為蟑螂,又指「蟑螂們,請收手吧!」。結果上樑不正下樑歪,有前線警員跟風,以「曱甴」稱呼示威者,又會指現場的記者為「黑記」。

11月4日凌晨,將軍澳爆發示威,科大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3樓跌落2樓,重傷送院,延至11月8日不治。當警方於下午記者會時聲稱「好痛心、好難過」,然而,晚上就有冷血警員於屯門竟然高叫「今日開香檳慶祝」,令人髮指。


北區醫院警員涉打六旬大叔

修例風波以外,最受關注的警暴事件,首推北區醫院的一條閉路電視片段。立法會議員林卓廷8月20日召開記者會,展示閉路電視片段,指一名62歲被捕入院的男子,於6月底在北區醫院遭兩名軍裝警員以酷刑凌虐。有關閉路電視曝光之後,警方始拘捕2名現役警員和1名離職警員。控方於12月修訂控罪為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以及一項屬交替控罪的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

三名被告為分別為25歲警員歐國偉、24歲警員鄧文謙,以及30歲已辭任警員的林易昇。新控罪指3人於2019年6月26日,在執行公職中作出失當行為,即在上水北區醫院一間病房內襲擊事主,因而對事主造成身體傷害。次控罪為首控罪的交替控罪,指3人於同日於上址襲擊事主。


如欲了解更詳細內容,密切留意稍後網上年宵推出的最新作品《有種罪犯叫狂暴警察》。


《有種罪犯叫狂暴警察》網上優先訂購連結:
https://bit.ly/2F1s0OJ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