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籲團結應對中國脅迫外交 趙立堅斥言論與事實不符

杜魯多籲團結應對中國脅迫外交 趙立堅斥言論與事實不符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近日接受訪問時,呼籲志同道合的國家團結應對中國的脅迫外交,強調加方將繼續在人權等問題上挑戰中國,在貿易等領域與中國開展競爭,同時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與中國進行合作。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加拿大領導人有關言論與事實不符,充滿了對中國的誤解和誤判。他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同世界各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趙立堅指出,中國外交光明磊落,從來不搞什麼挑撥、脅迫,反之中國才是美國等西方國家脅迫外交的受害者。他提到美國炮製孟晚舟事件,企圖遏制打壓中國高技術企業,以美國為首的少數國家打著所謂人權、民主的幌子,在涉港涉疆等問題上肆意干涉中國內政,企圖將他們所謂的規則強加於中方,他認為這才是赤裸裸的脅迫外交。

趙立堅強調,當前中加關係處於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到底視中國為夥伴還是對手,這是加方必須想清楚的根本性問題,也是影響中加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他指加方應摒棄對華錯誤認知,樹立客觀理性的中國觀,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加關係重回正確發展軌道。

(圖片來源:杜魯多Facebook)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