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原住民議員背台用族語宣誓 拒簽官方誓詞被裁無效

台南原住民議員背台用族語宣誓 拒簽官方誓詞被裁無效


上月台灣九合一選舉的當選人,於今日(12月25日)宣誓就職,其中台南市平地原住民議員當選人穎艾達利Ingay Tali,宣誓時身穿Fata'an的傳統服裝,背對著孫中山遺像,面向族人念著自備的阿美族語文誓詞。他認為原住民權益長期未獲重視,拒絕在官方的誓詞上簽名,結果被視為未完成宣誓程序。

Ingay Tali今早在個人Facebook專頁聲言,指從參與原住民族社會運動,直到本次參選市議員,一貫秉持「以原為宗、莫忘初衷」的精神,以「原住民主體自主性」為核心價值。他又指宣誓的對象就是原住民族人,這是極其莊嚴慎重的宣誓,所以才以最崇敬的心情,穿戴上Fata'an的傳統族禮服,在觀禮的族人見證下宣誓。

然而,他的舉動卻被監誓人視為不符《宣誓條例》,根據《宣誓條例》規定,未於3個月內補行宣誓者,視同辭職。

現年45歲的Ingay Tali來自花蓮縣馬太鞍部落,無黨派人士,他表示要「讓原住民議題從臺南出發,在全國被看見」。


(圖片來源:Ingay Tali 穎艾達利 fb)

今天是Ingay當選、宣誓就職的日子。 正如Ingay一再聲言:從參與原住民族社會運動,直到本次參選市議員,一貫秉持「以原為宗、莫忘初衷」的精神,以「原住民主體自主性」為核心價值,堅持「如何而可能」的入陣想望,承諾與臺南市族人共同打造友善...

Posted by Ingay Tali 穎艾達利 on Monday, 24 December 2018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