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教師設計趣味假期功課 教育局推介拍片作曲自彈自唱

倡教師設計趣味假期功課 教育局推介拍片作曲自彈自唱



聖誕及新年假期將至,一眾學生又要應付假期功課,教育局在最新一期的《局中人語》中,建議老師設計具趣味的功課。

新一期《局中人語》由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鄭銘強操刀,他指開放式並具趣味的家課,相比機械式的抄寫課業,或只倚重單一模式的紙筆家課,肯定更能讓學生覺得有趣。他認為設計這樣的家課要花些心思,老師可從配合學生的興趣開始,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和創意,讓他們把生活和學習結合起來,從而獲得滿足感。

就聖誕假期功課為例,鄭銘強指可以讓學生自由採用不同形式、以具創意的方式展示學習成果,他舉例教師可以從圖書館找來與聖誕節有關的書目,建議學生在聖誕假期間閱讀,並鼓勵他們透過網上資源,了解聖誕節的由來及不同地方慶祝聖誕的方法,回校互相分享。為避免學生以為是一份「閱讀報告」,教師可鼓勵他們利用創意去表達不同信息,包括製作電子簡報、短片、以聖誕相片為主編製而成的趣味遊記,或是自彈自唱的自創歌曲等。
 
鄭銘強又建議教師可邀請學生自選一款聖誕應節小食,如烘焙薑餅人、木頭蛋糕或聖誕布丁等,探究其起源,並搜集有關食譜,與家人一起製作,把製作的食品送給家中長輩、鄰居或社區中有需要的人士,實行「聖誕送暖」行動。
 
他認為這些簡單有趣並富有意義的家課,不僅能讓學生將課堂知識連繫到日常生活上,鞏固所學,還可提升他們的解難能力,培養主動探索的精神,也可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