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木茶的驚慄短篇:20 - 兒童進修樂園

櫻木茶的驚慄短篇:20 - 兒童進修樂園


有謂「打在兒身,痛在娘心」,教導兒女最大的苦處,在於無論父母向他們施以任何形式的懲罰,最終真正受罰的,其實只會是痛惜和愛護他們的父母。

比如說,若兒女因貪玩的關係,未能完成功課的話,父母可以怎樣處理?

-體罰?【虐兒可是犯法的啊~】
-減少看電視或玩電玩的時間?【他們只會發呆、或向你報以怨恨的眼光】
-陪伴他們一起做功課?【加重父母的負擔和疲勞,及令兒女更加依賴】
-置之不理?【父母不是要「望子成龍」嗎?】

好吧,讓我們先坦白承認一點:所有的懲罰方法,其實都只是徒然,若然父母是有責心的話,最終受壓力和受苦的,只會是父母,對嗎?不過,即使我們如何愛兒深切,但我們終究是「人」,而「人」總會感到厭倦的一刻。

假若世上有一種「懲罰兒女」的方法,能確保受懲罰的必定是「兒女」,而不是「父母」本身的話,作為父母的我們,會願意嘗試嗎?

************************

「爸,媽!求求你們,我不要去啊!」安娜哭得天崩地裂。
安娜爸媽卻一直目無表情,不發一言。

「求求你們!求求你們!」安娜作出最後的哀求:「我答應你們,我一定會乖乖的了!我一定會乖乖的了!」

「女兒啊,不用擔心,只是一個星期罷了。」安娜爸爸笑道:「一星期之後,妳便會再次『脫胎換骨』的了!」

這個時候,門鐘響起的聲音,切斷了安娜的最後一絲希望。

門打開後,「兒童進修樂園」的一眾人員,迅速進入屋內,為首穿黑色禮服的一名男士,恭敬地自我介紹。

「先生太太,你們好,在下的職員編號為KE4001,再次感謝選用『兒童進修樂園』的『一星期服務』。」禮服男說道:「這是給予閣下服用的『忘憂藥丸』。」

「不~!!!」
隨著由電擊槍傳來的一陣高壓電流,安娜失去了知覺。

一眾人員帶走安娜的同時,安娜爸媽若無其事地服下了「忘憂藥丸」。他們的表情,隨即由冰冷變為極其輕鬆自在。一會後,他倆便手牽手,拖著一喼行李,出發前往機場去,享受一星期的旅行。

五年前的Y國,父母因為照顧兒女帶來的巨大壓力,導致情緒病、身體機能衰退甚至自殺的個案數量不斷創新高,甚至已到了一個嚴重影響社會日常運作的地步。故此,為了解決這個燃眉之急,Y國政府推出了這項被喻為「違反人倫道德」、名為「兒童進修樂園」(Children Advocacy & Correction Park) 服務。

服務推出時的設計口號,只有簡單的一句說話。
一句為Y國父母帶來無比震撼感覺的說話。

【讓父母從照顧子女的壓力中,徹底獲得釋放,無痛、無痕、無煩惱!】

「兒童進修樂園」的設計理念,便是把父母和兒女的關係作出「無痛切割」 — 父母「欣然」放棄兒女,讓毫不認識的第三者,短暫全權擁有兒女的管教權利。


這項服務的執行方法,並不複雜。首先,父母可作出預約,並選擇為期十二小時、廿四小時、三天、一星期甚至最長達一個月的「服務時間」。「兒童進修樂園」的人員,會依時上門接走兒女,然後向父母提供一種名為「忘憂藥丸」的藥物,讓父母在這段期間,完全忘卻自己兒女的存在,從而得到徹底放鬆的機會。同一時間,「兒童進修樂園」的人員,將會全權負責對兒女的日常所需及教育。

項目推出的初期,很多父母都不敢嘗試,頂多只是抱持「半信本疑」的心態選擇十二小時服務。但只是短短的十二小時服務,已有立竿見影的效果:父母能從壓力釋放的同時,兒女的品德也得到明顯的改善。而且因為政府補貼導致收費相宜的關係,久以久之,父母都像上了癮一般,非常樂意使用這項服務,從而放鬆自己和「改造」兒女。情況就像安娜的父母般,對本已行為極為良好的安娜,還故意嚴加監視,處處吹毛求疪,為的是找尋極小的錯誤,令他們可有藉口使用這項服務。

然而這些父母的心態,是希望兒女真正成材,建立良好的品德,還是為了一己私慾,讓自己有卸下重壓、享受人生的機會?

這已不是他們關心的地方。
他們關心的,是兒女「進修完畢」回到家中,那種令他們覺得兒女「脫胎換骨、更上一層樓」的真實虛榮成果。

一星期後,當安娜爸媽曬得一身古銅色的健康膚色,從夏威夷回到Y國的家時,安娜已乖乖的待在家中,並已完成所有的功課,及把家居清理得一塵不染。安娜看見自己的爸媽後,她的第一個反應,並不是上前去給他們一個擁抱,或向他們訴說自己這一星期來所受的苦,反而是像個沒有感情的機械人般,徐徐走到他倆的面前,遞上他倆的拖鞋,然後恭敬地說道:

「爸爸媽媽您們好,這星期辛苦您們了,還請您們繼續指導,多多指教。」

安娜爸媽滿意地點頭一笑,心裡暗暗期待著下一次使用「兒童進修樂園」服務的機會。

【教養孩童走他當走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會偏離。(聖經箴言 22:6)】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