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憎鬼厭的淨心BB

神憎鬼厭的淨心BB



近日,「淨心BB」陳淨心一直在「狙擊」曾經公開表態支持佔領的香港藝人,如在微博上刊出他們綁上黃絲帶演出的照片、支持反國教或佔領行動的言論等等。繼「舉報」盧凱彤和謝安琪得手後,張敬軒便成為淨心BB的下一個目標,甚至有傳軒仔因此被退出節目《我是歌手4》。

淨心BB如此的「惟恐天下不亂」,如此的「挑撥中港矛盾」,令我想起柏楊先生的名著──《醜陋的中國人》。

柏楊先生書中所指的「窩裡鬥」,一直是中華民族的重要特性之一。中國人似乎尤其對「內鬥」情有獨鍾,幾乎每個朝代均有黨派之爭,如唐朝的牛李黨爭、南宋以岳飛為首的「主戰派」及秦檜為首的「主和派」之爭、晚清的「維新派」與「守舊派」之爭等等。敵對的黨派無法和理非非地討論國家大事,卻只懂得爭權奪利,難怪柏楊先生認為中國人似乎缺乏團結的細胞,三個中國人加在一起的時候就連豬也不如。

「愛港行動」召集人淨心BB作為藍絲的一份子,似乎誓死要置所有黃絲於死地。而當中最叫人害怕的,是淨心BB「成功爭取」了在南方草莓音樂節趕走盧凱彤後,怡然自得,開心得立即在微博上宣佈這個「好消息」,並表示是「人民必勝」、「小人物力量大」云云。這麼的一個「暗箭傷人」,卻被淨心BB指鹿為馬,重新包裝為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如此一來,這個行為頓時由貶義變成褒義,由反面變為正面,怎麼能叫人不心寒呢?

柏楊在書中的這一句,十分精警──「凡是出賣中國人的:也不是外國人,而是中國人。凡是陷害中國人的,不是外國人,而是中國人。」中國人這個劣根性,看來很難被徹徹底底地根治。

作者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onebenevolence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