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款Gel甲油檢出禁用致癌物 消委會轉交海關跟進

17款Gel甲油檢出禁用致癌物 消委會轉交海關跟進


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25款水溶性樹脂指甲油(Gel甲)產品,發現當中近7成(17款)樣本檢出最少1種歐盟禁用的致癌物,包括苯、甲醛及多環芳香烴。消委會已將相關樣本的測試結果,轉交海關跟進。

消委會從主要零售點搜集了25款凝膠指甲油樣本,售價每瓶由88至238元不等,價格相差近2倍。有8款樣本沒有檢出歐盟禁用物質,其中5款樣本更獲得最高的5點評分,包括2款售價最高及1款售價最低的樣本,反映產品質素未必跟價格成正比。

消委會參考歐盟《化妝品法規》進行了常見於指甲油的有害物質測試,包括甲醛、3種有機溶液(包括苯、甲苯及二甲苯)、多環芳香烴(PAHs)、N-亞硝胺和塑化劑。全部樣本均沒有檢出N-亞硝胺或塑化劑,不過就檢出其他有害物質。另外,消委會亦檢視了樣本包裝及標籤上的資料。

測試結果顯示1款樣本檢出每公斤0.26毫克苯,雖然檢出量屬於微量,但由於苯屬已知人類致癌物,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避免選用含這類物質的產品。

全部樣本均檢出屬於第二級生殖毒性的甲苯,檢出量由每公斤1.6毫克至47 毫克,符合歐盟《化妝品法規》只限使用於指甲油的上限(每公斤250,000毫克)。短暫暴露於甲苯之中,可能會刺激眼睛、呼吸道和皮膚,引致頭痛及肌肉疲勞,長期接觸或會對肝臟、神經系統,和發育中的胎兒的健康等造成影響。由於甲苯對發育的胎兒和兒童健康的影響較大,因此孕婦和哺乳中的婦女應盡量避免使用含甲苯的產品。

另外,近半數(12款)樣本檢出二甲苯,檢出量由每公斤0.99毫克至120毫克。根據歐盟法規,二甲苯屬於第四級急性毒性,但未有為其訂下濃度上限。

是次測試發現3款指甲油樣本檢出游離甲醛,檢出量由0.006%至0.010%,但符合內地2015年《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對甲醛的要求(游離甲醛的總量不能超過0.2%,並且禁用於噴霧產品)。

在25款樣本中,有14款(56%)檢出1至2種歐盟禁用的多環芳香烴﹕以每公斤計,13款樣本檢出萘,檢出量由0.01毫克至0.20毫克;1款樣本檢出0.01毫克蒽;另1款樣本同時檢出0.01毫克苯并(a)蒽及0.04毫克萘。

由於凝膠指甲油需要經UV照射才能固化,如果消費者不正確使用UV燈或照射時間過長,或會構成健康風險。近距離照射UV燈,或會令指甲附近的皮膚有色素沉澱的問題,嚴重更會對皮膚造成傷害,甚至增加患上皮膚癌的風險。此外,指甲經過度照曬後亦會變得脆弱,消委會建議消費者不應經常進行gel甲,照曬前可以在手上塗上防曬產品以減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