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全年GDP升達6.4% 預言中國繼續引領全球增長

陳茂波料全年GDP升達6.4% 預言中國繼續引領全球增長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2月6日)出席一個經濟峰會並致詞。他預計2021年香港第四季經濟能按年穩健增長,全年增幅可達6.4%。

他指出,中國經濟基本面堅實,內需有彈性,預料將會繼續引領全球增長,港府會力爭盡快恢復通關。

陳茂波認為,今年首三季合計GDP按年增長達7%,是因為本港經濟上半年貨物出口表現強勁,其後疫情漸趨穩定,令營商氣氛好轉,內部需求持續改善。

另外,香港10月份整體出口貨值按年升幅繼續達雙位數字;第二輪電子消費券在10月初發放,上星期公布的10月零售總銷售貨值,亦按年增長12%,而經季節性調整8至10月的失業率跌至4.3%。

陳表示,面對美國在貿易等方面打壓中國,香港會爭取盡快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擴闊區域經貿合作。他又提到未來繼續推動香港成為國際航運樞紐、創新科技、區域知識產權貿易,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建設,並推動在大灣區先行先試多項金融業措施,協助人民幣國際化和建立相關生態圈,例如正推動南向股票通引入人民幣計價。

不過,陳茂波認為各國政府因應Omicron變種病毒而收緊入境限制及防疫措施,會為經濟發展帶來不確定性,令各地供應持續處於瓶頸,能源及大宗商品價值將持續高企,推高環球通脹。

根據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上月12日發表的《2021年第三季經濟報告》顯示,本港第3季GDP按年增長5.4%,全年GDP增長預測修訂至6.4%。

(圖片來源:論壇直播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