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香港獨特經貿地位由基本法賦予 邱騰華:非夥伴自身政策決定

指香港獨特經貿地位由基本法賦予 邱騰華:非夥伴自身政策決定


美國國會成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上月發表報告,指稱北京侵蝕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治及言論自由,令香港法治持續倒退,因此建議審視及評估美國軍民兩用科技的出口管制政策中,把香港和中國作為兩個關稅區對待的做法是否恰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時回應時,批評該報告的指控失實及持雙重標準,甚至是戴了「有色眼鏡」審視香港和北京的關係。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今日(12月5日)在立法會提出質詢,問到有否評估特首對上述報告作出的回應,會否加深美國當局對香港的猜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未有正面回應,陳腔濫調指香港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對於任何其他國家機構,當論及香港情況時若出現不實或偏頗,特區政府會按事實作出澄清。他又強調,香港與美國的經貿關係是互惠互利的。

鄭松泰又問到,有否評估美國國會一旦廢除《香港政策法》,會否對香港帶來沉重的經濟損失,以及有何對策時,邱騰華的回應仍然強硬,指香港與美國及全球經貿體系的關係建立在《基本法》賦予特區的獨特經貿地位之上,而非單方面取決於任何一個經貿夥伴的自身政策取態。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努力用好上述優勢和條件,建立香港在全球經貿環境下的地位。

被問到會否暫緩就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及《基本法》第23條而進行的立法工作,避免美國當局基於香港已喪失獨有特色,而不再把香港視為有別於中國大陸的關稅區時,邱騰華僅指特區政府有責任在本地實施《國歌法》,至於《基本法》第23條立法方面,邱騰華稱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並指行政長官多次公開表示,政府會審時度勢,謹慎行事,並繼續努力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邱補充指,不論政治環境、中美或港美關係如何,港府都不斷開拓更多經貿關係。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