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朱凱廸無緣入閘選村代表 港府: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決定

回應朱凱廸無緣入閘選村代表 港府: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決定


參選元崗新村居民代表選舉的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今日(12月2日)收到選舉主任通知,他的選舉提名無效。港府晚上隨即發聲明,指就一名候選人因不符合《鄉郊代表選舉條例》第24條的規定,而被選舉主任決定其提名為無效,特區政府認同及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

港府表示,支持選舉主任依法就候選人提名是否有效作出決定,認為選舉主任根據相關選舉法律有責任和權力作出該些決定。

聲明指,特區政府一直尊重及維護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包括上述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與此同時,特區政府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以及確保所有選舉均在符合《基本法》和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

港府強調,「自決」或主張香港獨立可以作為選項,均不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亦與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

聲明提到,選舉主任的決定旨在令是次鄉郊選舉能在符合《基本法》和其他適用法律下公開、誠實、公平地進行,與部分社會人士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