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不能期望一次會議解決貿易問題

陳茂波:不能期望一次會議解決貿易問題



中美元首於阿根廷G20峰會共晉晚餐,中國外長王毅隨後表示,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不過白宮則表示,貿易戰將會停火90日,期間加緊談判,如雙方在90日內未能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將維持對2000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

正身處阿根廷,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G20峰會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網誌表示,雖然在執筆之際,還未曉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會面結果,但無論如何,總不能期望一個會議能把所有問題解決,但與此同時亦毋須對前景看得太悲觀。

陳茂波指,持續一年多的國際貿易摩擦,引發對現時世貿組織多邊貿易體制規則的質疑,並要求作出檢討,在G20會議上亦有所討論,未來還會有跟進。他認為有關的規則很可能會改變,問題是變多少、怎樣變、其間出現的不確定性有多長時間,以至對未來世界供應鏈的佈局會造成什麼影響。

陳茂波續說,香港是一個細小、全開放型的經濟體,奉行的是自由貿易,香港的成功是互惠雙贏的結果,他希望國際社會重新認定自由貿易、開放合作的好處,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在分歧中尋找最大公約數,建立共識,化解這場紛爭。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