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棄人群活下去

背棄人群活下去


牛佬向來認為,任何物事總有一定的運動軌跡;客觀而論,它必然是呈拋物線狀態。以生命為例,誕生下來便是初期,接著成長,之後是所有身體機能到達頂峰的成年,頂峰過後機能慢慢下滑,直至回到原點。

生命如此,生活、文化亦一樣 ── 起初時亂七八糟,逐漸變得有規有矩,然後不斷進步、提升質素 ── 馬車太慢,於是發明汽車,汽車速度不夠,飛機派上用場 …… 昔日魚雁往還,動輒一頭半個月方可順利傳達訊息,緊急時更要快馬加鞭;今日無論身在何處,只需按一下鍵盤,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也可同時收到你的訊息。

衣食住行及訊息的傳播已臻極限,還要前進嗎?當然,世上所有物事不會有停下來的一日。只是這個不斷向前,並不代表向上發展或是進步,卻是會有下行的一日,而且是一路往下。

近日香港引入無人商店,顧客只需倚仗店方提供的人工智能(編按: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下稱AI)服務,即可在完全不需任何職員協助下,買個滿載而歸。可以推想,這些無人店舖將會廣泛流行;外地亦早有無人駕駛汽車與飛機,以及自動售賣汽車的玩意。

科技發達,至今AI這頭「怪獸」無處不在,它所在處,幾乎不需要人類。故此,很快很快 …… 店舖都不需要售貨員,食肆沒有廚師,速遞公司無速遞員,學校不用靠老師向學生講課。

屆時大家只需手執一部超級智能手機,毋需接觸任何人,便可處理日常各大小事務。

這算是進步嗎?不可能。明顯,人類文明與進化,正走進下降之軌跡。昔日沒有宅男、宅女這回事,現在卻是多得數不勝數。

想想看,再過五十年,世界會變成怎樣?其時我們又如何生活?

不難想像,那會是個冷冰冰、人人都在不停按鍵的無聊世界。人類本來是群體動物,但此刻的軌跡正是背離人群;每一個人,都在獨自前進。

單槍匹馬走天涯,陣亡的佔多數。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