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雙城集體回憶 港臺漫畫展開幕

揭雙城集體回憶 港臺漫畫展開幕


(利志達,二犬,馬榮成)

漫畫在香港一直是不被主流藝術界看重的一塊,不過漫畫卻仍然充滿活力,為都市人留下一個個的集體回憶。
 
香港藝術中心與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臺灣大辣出版合作舉辦的《漫漫畫雙城:臺北80 X 香港90》漫畫展覽昨日正式開幕,展覽邀集了10位港臺的漫畫家的作品,跟大家分享他們對80、90年代的香港臺灣的印象及回憶。展覽現正在臺灣公開展覽,並會於來年移師香港展出。 
 
10位漫畫家各自以獨特的風格,刻劃出對80、90年代雙城文化風貌,對照兩地的創意文化發展。展覽除了展出各漫畫家的作品及手稿外,亦會展出對他們創作影響深遠的小物,透過它們來講出一個個創作背後的小故事。 
 
此外,同場亦加映《香港漫畫大師馬榮成作品展──80/90港臺起風雲》,展示馬榮成先生過去近40年傳奇漫畫家生涯的點滴,當中包括經典作品《風雲》、《中華英雄》的相關展品。展覽亦有記載馬榮成如何在80、90年代遊走港臺兩地的經歷,展示他一步一步,走向成為華文世界重要文化符號的足跡。





《Animal Panic》主持二犬十一咪亦獲邀展出她的作品。二犬透過布、花紙等不同物料,創作了一系列十幅的裝置藝術作品,講述她當年隻身到臺灣尋夢的經過。二犬曾經帶同好的作品,來到臺灣主動到訪不同的出版商,找尋合作出書的機會。期間她住進民宿Happy Family,在十多人共住的房間裡,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奇人異事,與及追夢過程中的喜與悲,都一一透過作品表現出來。

香港漫畫家 
 馮志明 
 何家輝 
 二犬十一咪 
 利志達 
 黃照達 


(黃照達,馮志明)
 
台灣漫畫家 
 安哲 
 阿推 
 61Chi 
 小莊 
 李勉之


(《老夫子》作者王澤)

展覽由即日起至明年2月9日,在臺北「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板橋區府中路15號)3至5樓展覽室展出。展覽強調港臺的互動交流,在臺灣完成展出後,來年將會移師到香港舉行。詳細請參閱http://www.hongkongweek-taiwan.hk/

(攝:黃銳華)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