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爭取香港第一批加入RCEP

陳茂波:爭取香港第一批加入RCEP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中國最近跟東盟十國、日本、南韓、澳洲和新西蘭等其他14個國家,簽訂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他指這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議,涵蓋全球總人口和生產總值約三分一。近年國際間一再出現反全球化論述以及對世貿協定未來的貢獻抱持懷疑態度,他認為今次RCEP的簽訂顯得更具意義。

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提到,去年香港與RCEP中十五個成員國的雙邊貨物貿易總額達7,655億美元,佔香港的貨物貿易總額71%。他表示,雖然香港對大部份進口貨物都免徵關稅,且製造業比重很細,但加入RCEP協定將令服務貿易及投資等環節受惠,故此香港已早於2018年向RCEP各成員經濟體表達加入協定的意願。

他又提到,將根據協定的相關條款,爭取香港成為協定生效後第一批加入的經濟體。

他指在積極參與國家經濟內循環的同時,香港會繼續盡最大努力拓展外循環的每個空間,促進香港經濟的活力和動力,並在區域產業鏈發展及資源配置方面扮演更積極角色,為香港開拓更多潛在市場及產業,推動經濟進一步高質發展。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